2020思政实践课 | 城市与环境学院赴浙江绍兴开展“深耕助力文化传承,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18日至20日,城市与环境学院赴浙江绍兴开展“深耕助力文化传承,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主题思政实践课程。课程团队采用“线上+线下”创新模式,同时通过实地参观、面对面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调研浙江省绍兴市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成果。课程团队由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和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周伟带队前往,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学院第二班主任王逸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全程线上指导。

学院2018、2019级本科生共41人参与本次思政实践课程。选课学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围绕绍兴古城保护性开发、博物馆集群建设与发展、黄酒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展开扎实调研。

8月18日,同学们来到蔡元培故居。课程团队首先向蔡元培先生铜像敬献花圈,表达对老校长的尊敬和缅怀。随后,课程团队参观蔡元培故居中的生平陈列,课程团队仔细阅读了蔡元培先生担任教育总长创办多所学堂致力于学术研究与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抗日救亡的波澜壮阔的生平史,真切地体会到了北大人的学术情怀与民族担当。

蔡元培故居合影

随后,课程团队来到绍兴清廉馆,与思政实践基地绍兴文化旅游集团一同开展“文化传承与保护中的青年责任”主题团日活动。贺灿飞、王逸鸣,思政实践基地相关领导致辞并深入交流对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的想法和计划。同学们认真聆听教诲、重温入团誓词,逐渐明确身负的责任和使命。

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8月19日,课程团队师生头顶38度烈日,围绕调研主题进行全天考察走访。一组以“古城保护与开发建设”为主题走访了八字桥街区、仓桥直街历史街区和西小路阳明故里。同学们在吴必虎老师和地方接待人员的指导下,深入了解了绍兴的“三乌文化”“一河五街”格局,并对王阳明思想的精髓与价值、绍兴大运河建设情况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讨论。

一组调研

二组以“博物馆群的运营与发展”为主题参访了市博物馆、青藤书屋、清廉馆、名人馆、周恩来祖居等地。同学们了解博物馆的设计、运营、营收、管理等问题,并与博物馆馆长、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获取一手资料。

二组调研

三组以“黄酒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参访调研了东浦黄酒小镇。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宝良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绍兴黄酒的前世今生、基本品类、制作工艺等,并对黄酒衍生品、黄酒市场和营销等进行调研了解。

三组调研

8月20日,课程团队前往鲁迅故里进行调研。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碧绿的菜畦”“短短的泥墙”与课桌上深深刻印的“早”字,一些课本上经典描画的片段,都一一在成员们的面前生动地铺开。成员们行走在古楼之间、石板之上,沉浸在这位大文豪的文字与生活之中。

随后,课程团队学习了《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党课,深入了解了鲁迅先生与诸位共产党人的深厚情谊,感受到先生的家国情怀及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支持。成员们还前往鲁迅纪念馆,为先生献上鲜花,表达了对这位民族脊梁的深切缅怀。

鲁迅纪念馆默哀

下午,课程团队召开思政实践总结会,吴必虎、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仲丽华、周伟出席总结会。三个小组同学分别就本组的调研成果进行了分享汇报。吴必虎对三个小组的调研成果进行细致深刻的点评,对完善水路交通系统、博物馆今后可能的发展模式、黄酒品牌打造的可能手段等各方面都给出了富有洞见的建议。

小组汇报

吴必虎老师点评

在三天的调研过程中,课程团队深入绍兴古城,走街串巷,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体现了城环学子走遍城镇乡野,将汗水洒满祖国大地的决心与担当。成员们深切感受了这座古城的改革创新活力,也对在新时代传承与发展弘扬经典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悟。成员们体会到了文化传承之责任,也更加领会青年一代应当勇担时代大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