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与学科》杂志创刊号总结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9月1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教育部主管,北京大学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学术性期刊《大学与学科》在北京大学召开创刊号工作总结研讨会。北京大学校长、杂志咨询委员会召集人郝平,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杂志主编黄宝印,北京大学副校长、杂志执行主编张平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杂志副主编任增林,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杂志副主编方方,以及杂志编辑部、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黄宝印介绍了《大学与学科》杂志创刊的有关工作情况。他指出,《大学与学科》杂志的创办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担任杂志顾问并亲自题写刊名、撰写特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了首刊寄语。创刊号得到了多位高校校长和专家的倾力支持,创刊号作者队伍中,有8位两院院士、2位学会会长、19位大学校长和多位知名学者,创刊号高质量出刊。“学术性、政策性、实践性”的办刊定位在创刊号得到充分落实。学位中心、北京大学、北大出版社通力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实现上半年出刊目标。杂志出版后在高等教育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家对办好杂志充满期待。

会议认为,《大学与学科》杂志的创办来之不易,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要配合做好杂志办刊工作,办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杂志,使之成为中国乃至国际大学、学科建设重要理论、重要成果的展示平台,通过杂志反映大学与学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信息,增加深度和广度。要加快杂志走出去步伐,主动宣传、主动约稿,加强杂志英文版的筹备工作。

北京大学与学位中心将进一步通力合作,加强杂志管理,总结创刊号经验,规范杂志出版周期,多渠道争取优质稿源,加强杂志国际化水平、扩大杂志国际影响,适时出版英文专刊,并通过举办或参加高水平论坛,提高杂志办刊质量与影响力。

与会人员合影

创刊号工作总结研讨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深化了理解、坚定了信心,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了北京大学、学位中心办刊合作机制、明确了工作任务,为杂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