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赵荣生教授团队荣获2021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

9月25日,2021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赵荣生教授团队完成的“新发重大传染病的医院药学应对决策机制与资源配置模式构建”项目,在参评的175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三等奖,也是所有获奖项目中唯一的药学团队项目。

获奖名单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是根据科技部有关规定设立的全国医院行业科学技术奖项,奖励范围包括医药卫生科技研发创新和医院管理创新两个方面。旨在激励在医药科技研发及医院管理领域的探索与创新,促进卫生健康科技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此次评审由中国医院协会组织,经过专家初审、二次评选、公示评选,最终确定获奖项目。此次获奖是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学团队应急药事管理和科技创新研究、转化工作的充分肯定。

颁奖仪式现场

该项目是国内外首个针对新发重大传染病从顶层设计与科学决策、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预警、资源配置等方面建立的一套多维度医院药学应对决策机制与资源配置模式,可有效地提高新发重大传染病的医院药学应对与决策能力,加强医院药学服务应急工作能力,协助改进医院运营管理,提高医院整体综合救治能力。

截至2021年4月申报时,该项目共发表相关科研论文41篇(包括8篇Q1区SCI收录文章,影响因子合计39.024),制定中国医院药学专家共识1部,参与制定和编译国际指南2部。中文科研论文在数据库中累计下载次数达16,625次(CNKI和万方数据库),英文文章被引用次数为337次(Google Scholar检索数据)。该项目形成的中国专家共识和一系列指导文件被20多个权威学术组织或媒体发布、转发或报道;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实现科研转化600万元。该项目构建的医院药学决策机制和资源配置模式,为全球药师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开展医院药学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和指导。

在2020年12月北京市科协主办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活动中,对近5年发表的1782篇生物医药领域的中英文论文进行定量遴选和同行评议,该获奖项目研究在Research in social and administrative pharmacy杂志发表的论文Recommendations and guidance for providing pharmaceutical care services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A China perspective(第一作者:郑思骞博士,责任作者:赵荣生教授)入选“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该论文作者应邀作为6篇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的作者参加学术交流报告会,作题为“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药学服务建议与指导”的报告,该报告会在线参与人数为25.7万人,获得生物医药领域同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