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十周年庆典暨2020年度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0年12月18—19日,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十周年庆典暨2020年度学术研讨会在秋林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王恩哥院士,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王晓东院士,邵峰院士,乔杰院士,汤超院士,林东昕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等,以及北京大学相关部门代表,兄弟高校代表出席,与BIOPIC主任谢晓亮和中心近300名全体师生共同见证BIOPIC成立十周年的重要时刻。

会议现场

谢晓亮向各位到场致贺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在开幕辞中,他回顾了中心十年的发展历程,从团队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产业转化四个方面历数成果,并提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他表示,过去十年BIOPIC在学校、北京市及国家各部门单位的领导和关怀下,紧跟科技发展的浪潮不断成长,已经成为全球生命科学领域一只不容忽视的生力军。中心众多科研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其中一些成功实现产业转化并造福社会。他特别提到,中心专门定制了收藏版笔筒,来纪念中心十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七项成果。

谢晓亮致开幕辞

谢晓亮指出,中心的另一个重要产出是人才培养。十年间,中心共培养出十多位年轻PI,目前任教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学府。另外,由中心科研成果产出的六家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为国计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BIOPIC的新家也在学校的支持下建成落地,即将投入使用。BIOPIC十年发展,硕果累累,背后离不开所有师生团队的无私奉献,更离不开母校、政府和社会的鼎力支持。致辞最后,谢晓亮分享了三位中心的老朋友,也是全球生命科学界的泰斗——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James Watson、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Stefan Hell和BIOPIC 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SAB)主席Tom Maniatis从海外送来的祝福。

James Watson致贺信

Stefan Hell致贺词

Tom Maniatis致贺词

张平文致辞

张平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肯定了中心十年来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今年的抗疫工作中,谢晓亮教授带领下的新冠特效药研制工作十分亮眼。他勉励中心师生再接再厉,携手校内多学科单位深化合作,共建生物医学的北大“高峰”。

韩启德致辞

韩启德在致辞中对BIOPIC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BIOPIC的发展有科技融合、原始创新、团队年轻、人才集聚四个特点。当下科学发展进入重大转向阶段,更加系统化复杂化,更加强调社会应用的重要性,希望BIOPIC勇担重任,引领中国科学发展的未来。

领导嘉宾在BIOPIC新楼启动仪式上合影(左起:谢晓亮、张平文、王晓东、郝平、韩启德、乔杰、苏晓东、张泽民)

随后进入新楼启动仪式。谢晓亮与韩启德、郝平、张平文、王晓东、乔杰、苏晓东、张泽民登台,共同启动BIOPIC“新家”。

王晓东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王晓东院士作为特邀嘉宾,作了题为“Cell Death Pathways Control Organ-Specific Aging in the Mammalian Reproductive System”的主题报告。中心研究员张泽民、高毅勤、谢晓亮、魏文胜、汤富酬、孙育杰、苏晓东、黄岩谊、葛颢、邢栋、高歌、邓伍兰、白凡依次上场,就其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作了分享。

中心常务副主任苏晓东教授作报告

中心副主任张泽民教授作报告

林东昕院士提问

学术墙报展示

2020年BIOPIC合照

闭幕仪式上,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BIOPIC就设立“诺禾奖学金”举行了签约仪式,并对首批获奖的16名学生进行了颁奖。

诺禾致源CEO李瑞强致辞

设立“诺禾奖学金”

谢晓亮和李瑞强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除此之外,今年BIOPIC在北京百奥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下,新设了“百奥智汇优秀论文奖”,以奖励当年中心博士生发表的最佳学术论文。评奖工作将于明年举行。

百奥智汇CEO王泱洲致辞

设立“百奥智汇优秀论文奖”

谢晓亮在闭幕辞中感谢诺禾致源、百奥智汇两家公司对青年人才培养的投入和中国科学未来的支持。他表示,在一天半的学术报告中涌现出了很多令人振奋的科研进展。希望中心学生珍惜大好环境,无论身处何地、是何身份,都要以服务国计民生为最高使命和责任,立定目标拼搏奋斗,假以时日定能做出有真正价值的原创性工作,在变局中创造出更好的世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