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吕志和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 北大校友樊锦诗获正能量奖

10月3日,2019年“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表彰获奖人士及团体对共建美好世界的杰出成就。由北京大学提名推荐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校友获颁“正能量奖”。

吕志和为樊锦诗颁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黄兰发,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以及逾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颁奖礼。

林郑月娥表示乐见吕志和的宏大愿景得以实现,表扬对世界文明充满热忱、保持信念的获奖者,与有荣焉。她回顾了访问莫高窟的美好经历以及敦煌研究院同香港有关机构的亲密合作,对樊锦诗为保护和弘扬敦煌文化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赞赏。

“吕志和奖”创办人、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吕志和博士表示,他几年前怀着“宁静致远、和谐共享”的信念,设立“吕志和奖”,期望鼓励世人追求内心的和谐,不分你我,互谅互让,共享世界丰富的资源。当他看到获奖者努力不懈所获得的成果,与当初设立“吕志和奖”的理念互相呼应的时候,感到特别感动。

樊锦诗表示:“母校北京大学的精神和学风滋养了我的一生,使我始终不忘报效祖国,不忘所从事的敦煌石窟事业责任重大。”她认为,保护、研究、弘扬敦煌莫高窟任重道远,守护莫高窟是必然要奉献一生的高尚事业,也是需要一代代人为之奉献的永恒事业。她相信,这个奖项将鼓励和鞭策自己和同仁们继续探索、继续攀登、继续创新,为国家、为世界、为人类,为敦煌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

2015年,吕志和捐资20亿港币设立“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该奖项旨在“表扬与肯定能修身正德、以无私大爱推动世界文明的杰出人士或团体,从而为缔建美好世界而尽一己之力”,奖励在“促使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世人福祉”“倡导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以振奋人心”等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或团体。中国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袁隆平、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等曾获该奖。本年度,大自然保护协会获得“持续发展奖”,美国生物化学家詹妮弗·杜德纳博士获得“人类福祉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