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举全院之力 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在最最艰难的时刻,每一位病人在努力抗争搏斗,家属心急如焚。而每当医护人员一个微笑、一声细语,对我们都是极大的鼓舞……人间有你们,真好!”这是一封写在急诊处方背面的感谢信,其中包含的真情让人动容。

当这样一份“简陋”的感谢信递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医护人员手中时,仿佛重若千钧,那份医患同心共克时艰的真挚情感在忙碌的急诊蔓延。

写在急诊处方背面的感谢信

一封感谢信 浓浓医患情

这是一位85岁老奶奶子女写的感谢信。

12月18日,孙奶奶因为发热,突然憋喘,被送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救治。

“血氧饱和度55%!快上呼吸机!”孙奶奶来的时候憋喘严重,血氧特别低,情况十分危急。急诊接诊团队迅速进行分级诊断,立刻为孙奶奶连上无创呼吸机。很快,孙奶奶的呼吸平稳下来,血氧饱和度升到96%。接下来的一夜仍是忙碌,护士们时刻关注孙奶奶的病情,为她吸痰、擦拭。孙奶奶无法进食,医护人员又赶紧为她置入胃管鼻饲。经过彻夜的急救、照护,孙奶奶终于病情平稳了。

“三位美小护不仅有着天使般的容貌、声音,更有着杠杠的业务技术,为我病危上呼吸机的老母亲吸痰、换胃管。操作的同时,态度也是非常好,给了我们极大的安慰。感谢三位天使!”家属非常感动。

而这份医患深情,也给急诊医护人员,带来一份鼓励与慰藉。

救治现场

与病毒正面交锋的第一战场

12月以来,在新的防控形势下,医疗战线面对新冠病毒最后的战役打响了,急诊和发热门诊成为与大规模感染正面交手的第一“战场”。每天的急诊量达到400多人次,超过70%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中很多为重症患者。

一方面是医护人员感染造成大幅减员,一方面是迅速增长的群众就医需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面对的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疫”。

每个工作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只要病情好转,大家便主动要求上班。“我们的医生、护士,都是体温一降就主动要求来上班。有的还有咳嗽、憋气、咽痛、头晕症状,有的家里老人孩子都在生病,但大家都主动在群里接龙要求上班。因为太多的患者等待救治,大家一门心思只想着怎么能尽快为患者提供帮助。大家都拼了!”急诊护士长周颖哽咽地说道。

面对这些困难,医院、急诊科都齐心协力克服,把最重要最紧缺的资源给最需要的人。在空间上,尽最大可能拓宽和利用急诊空间,多收患者,尽全力满足急危重症患者的医疗需求。氧气需求大,就把诊室固定的氧气插口留给上呼吸机的、抢救的急危重症患者,护士每天去氧气站推氧气瓶过来补充用氧需求,及时准备好小氧气瓶应对突发状况。

急诊科对重症患者进行评估分层,全力救治。针对单纯发热感染患者,对症强化治疗;针对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充分发挥多学科团队优势,进行综合诊治;针对危重症患者,发挥重症医护专家团优势,加强器官保护和生命救治,把握治疗关键环节,重点监测临床预警指标,通过关口前移争取抢救时间。

与病毒狭路相逢勇者胜。“半个月来,每一名急诊人都拼尽全力,每个人都是冲锋陷阵的战士!都是英雄!”急诊科主任朱继红感慨道。

救治现场

举全院之力应对重症高峰

感染高峰只是前奏,重症高峰才是下一步真正的考验。

为进一步保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急危重症患者医疗需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预判谋划,进一步制定完善工作预案,应对可能到来的急危重症患者就诊高峰,全力提升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能力水平。

医院建立重症患者救治协调专班,由医疗副院长总负责,临床科室主任全员参与,充分调配院内医疗资源,建立每日危急重症患者沟通协调例会制度,为急诊患者收治开辟绿色通道,对于病情复杂、多系统受累的患者,医院统筹协调协助分流。每个临床科室根据当日急诊接诊危重患者情况,包干到科,在充分尊重患者意愿的基础上,优先保证危急重症患者及时收治入院,得到充分的医疗救治。

在救治方面,医院成立院级急危重症救治专家组,24小时on call会诊模式,根据患者病情需要,院级会诊专家组随时启动工作,以MDT形式为急危重症患者制定高质量救治方案。

面对发热门诊激增的病人量,人民医院积极统筹利用空间,扩充发热门诊的诊室,同时配置药房,方便患者取药。医院成立院级支援急诊、发热门诊医疗队,加强急诊及发热门诊患者接诊关口区域的医务人员力量。

医院尽全力保障重点人员就医需求,建立孕产妇、新生儿、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台账和应急预案。针对孕产妇及新生儿,医院以“不因疫情防控耽误每一例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工作”为原则,妇产科、麻醉科、儿科、输血科、医务处、感控处、保卫处、总务处共同保障孕产妇救治。

医院做好设备、物资和药品保障,统筹调度急救资源,提前采购生命支持设备,做好治疗药品储备,扩大血源库存,靠前一步、想深一层,保证重点病区重点患者的救治需要。

医院积极应对重症高峰,积极开展ICU扩容能力建设。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医疗资源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强化重症医疗资源和医护人员准备工作,积极开展ICU床位准备、ICU设备准备,并加强重症医学专业相关医护人员培训及队伍建设。

重症患者救治是一场攻坚战,场场都是硬仗。细节决定成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正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

沧海横流,方显砥柱巍峨。疫情三年是一场大考,阿尔法、德尔塔、奥密克戎……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断变化的多轮疫情流行,医护人员穿上白衣铠甲就再也没有脱下,驰援各地、坚守一线,白衣执甲、向险而行,微芒如炬、守护万家灯火,负重前行、只因一片赤诚。人民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时代答卷,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