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4班荣获2023年度北京市十佳班集体称号

2023年12月22日,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评选展示活动中,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4班,以优异的班级建设成果和出色的现场表现,在全市各高校推荐产生的25个优秀班集体中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度北京市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

北京市十佳班集体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展示开场播放了班级主题视频,以班主任黄芊芊老师写给班级同学的一封信为线索,讲述了4班同学的成长与收获。

同学代表萨亚·托合涛和团支书张泽彬代表班级进行题为“奋进青春征程,勇担时代使命”的主题展示。

2021级4班代表进行班级风采展示

班主任黄芊芊,学生工作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依力亚尔·牙力昆,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年级辅导员吕媛,带班辅导员崔家齐等共同到现场参加活动。

合影留念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4班由33名同学组成,大一时统招进入北大信科学院,目前分别在电子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4个国家重点基础学科专业学习。班级由集成电路学院研究员、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黄芊芊担任班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副教务长姜国华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机要室主任张璐瑶担任第二班主任,2023级硕士研究生崔家齐担任带班辅导员。

筑牢信仰之基,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北大青年寄予厚望。班级同学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班级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超过半数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7人成为预备党员、9人成为发展对象。召开20次支部团员大会,开展46次形式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在一点一滴中强化使命初心。

赴航空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

邀请退伍大学生士兵开展主题团日

4班同学步履不停,把思政学习成果书写在神州大地上,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今年3月,王升同学携笔从戎,光荣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员,将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投身国防的生动实践。他身上闪烁着的也是每一个4班青年最纯真最深沉的家国情怀。

班级师生欢送王升光荣入伍

传承信科使命,投身国家需求

北大信科具有科研报国的光荣传统,在前辈师长的激励下,4班同学接过为国家科技发展攻坚克难的接力棒,自觉形成勤奋踏实、互帮互助的优良学风,自发组织线下学习小组、线上课程讨论群。得益于浓厚的学习氛围,班级同学在上一学年平均绩点增长15.3%,几乎全部同学学业成绩进步。两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取得校级奖励奖学金。

自发形成学习小组互学交流

作为本科生班级,超一半的同学参与科研工作,共成功申请6项发明专利,在国际顶会上发表一篇一作文章,多名同学在学科竞赛中获奖。

构筑温暖家庭,续写时代华章

班主任黄芊芊坚持开展深度辅导,每年与班级同学谈话超60次。作为多项科学大奖得主,黄芊芊也用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在高新技术领域奋力攀登。

班主任黄芊芊坚持开展深度辅导

第二班主任深度参与班级建设,姜国华亲自为同学们讲授党课和学业规划讲座,助力同学们全方位、多层次成长。张璐瑶经常参与班级活动,如知心姐姐般与大家谈心交流。

姜国华讲授主题党课

张璐瑶参加军训日评会(右一)

班级干部团结协作,积极服务同学,组织集体活动30次、线上线下思想、学习、生活交流逾100小时,将班级同学紧密凝聚在一起。

在这样的教师引领和自我管理下,班级同学自发组织了“E往无前,迎篮而上”篮球赛,联系研究生课题组,赛场上下共同切磋进步。

在院级校级活动中,4班同学也激扬青春、施展才干,共同创建积极勇敢、全面发展的班级文化。

自发组织“E往无前,迎篮而上”篮球赛

投身温暖工作,探求实践真知

4班同学以志愿服务诠释青春风采,以实践锻炼践行青年责任。

班级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近800小时,在学校文艺体育赛事、朋辈心理健康支持等领域发光发热。

同学们积极深入社会、深入产业开展实践锻炼。2022年暑期班级赴华为北京研究所开展思政实践,获评“优秀示范团队”,同学们结合专业背景,在对国情民情深刻体认下更加坚定了解决“卡脖子”难题、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信心。

赴华为北京研究所开展思政实践

“我的班级我的家,在北大信科4班,我们由衷地感受到一种家的温馨和踏实,更感受到师生同心向党、追光前行的集体动力。我们一定会如黄老师期待的那样,将个人志向对准国家航向,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贡献北大信科青年的青春力量,以奋斗之笔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