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贾庆国:优化交通管理做法 保障安全便捷出行

过去一些年,在我国交通管理部门的艰苦努力下,我国交通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总体而言是更加合理和有效了。但是,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还有不少,特别是开车违规风险大,安全隐患突出,行驶速度有待提高和恶意罚款屡禁不止。

首先,开车违规风险大。由于种种原因,现在道路标识过多、过于复杂,多到了记不住,复杂到了有的甚至老司机都看不懂。根据网上有人统计,2020年新的道路标识多达225个。在驾驶中看到某些模棱两可和复杂的道路标识,司机很难短时间作出正确的判断,影响驾驶安全。

其次,监控探头多如牛毛,开车的人常常提心吊胆,因为不小心就会被罚款。现在有导航提醒还好一点,但即使这样,开车的人也常常因为担心被抓拍寻找摄像头忘了看路。

第三,时速限制不合理。有不少地方,明明能安全行驶80公里/小时的郊外公路,非要限制50公里/小时左右。结果,一个小时能到的路,一个半小时才能到。

最后,交通管理成为创收的工具。如刻意设置的时速和探头,制造罚款陷阱。明明是没有特殊情况的一条直路,时速标识突然改变,如从80公里变成60甚至40公里,然后再安置一个摄像头抓拍。结果不少人被超速和罚款。这种做法也极不安全,因为那些注意到时速标识变化的司机不得不突然减速,增加了后车追尾的风险。

交通管理的初衷是帮助人们安全便捷出行,不是为难司机、不是彰显权力、也不是免责,更不是罚款创收。然而,上述做法使大家无法安全、便捷地出行,甚至增加了开车分心出事故的概率,恶意剥夺老百姓财产,严重违背交通管理的初衷。为此,我认为应该加以改变,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一认识。交通管理要回归初衷,这个初衷是确保老百姓安全和便捷地出行,所有交通管理的做法都不应违背这个初衷。

二、简化道路标识。将一些意思差不多的合并处理,如禁止通行和禁止进入的标识;将图像难以辨识的路标文字化。

三、合理配置监控探头。只在必要的地方设置监控探头,如主要十字路口、容易出现事故的地方和常常出现插队导致道路拥堵的地方。

四、时速限制合理化。按照安全和便捷的要求,改变不合理的时速限制。

五、禁止任何以罚款为目的的交通管理做法,包括恶意设置道路标识和时速标识。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