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十位后勤职员在岗位一线向学生分享成长故事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近日,由北京大学后勤党委、总务部、学生工作部、会议中心联合推出的“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顺利收官。活动累计举办13场,覆盖14个院系,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向最美劳动者学习的热潮。

作为劳动教育融入思政教育的一次实践探索,活动将课堂设置在后勤工作的真实场景,通过沉浸体验和实践互动增强育人实效。来自会议中心的十位先进工作者,包括厨师、采购员、电影放映员、会议服务员等,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劳动故事,分享他们的劳动初心与人生使命。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劳动故事、劳模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激励学生以昂扬的姿态和精神面貌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真实:走进一线体验劳动

走进一线工作场景,融入一线劳动实践,同学们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淬炼劳动能力。

在勺园9号楼客房,张兴惠向同学们展示“甩床单”技艺,看似容易的小事却蕴含着劳动智慧;在英杰交流中心会场,陈婧婧邀请同学们上台学习桌面物品摆放知识,方寸之间尽显礼仪规矩;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蒋湘萍向同学们讲解如何使用激光笔精准快速地指向确定位置,每一处细节都浸透了耕耘者的汗水。

这些“小细节中的大学问”,既体现了主讲人们的专业优势和劳动智慧,也让同学们对劳动者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有了切身体会。劳动教育融入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润物细无声间,既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机会,也让学生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加深对劳动的理解,涵养崇尚奋斗的精神。

勺园安保部张兴惠主讲“我是一颗螺丝钉,再小也要闪闪发光”

对外交流中心会场部陈婧婧主讲“会议会场无小事”

讲堂服务组蒋湘萍主讲“讲堂,梦开始的地方”

真情:接续奋斗传递力量

劳动的价值何在?奋斗的意义又在哪里?

课堂上,辛攀登分享了他如何从一名保安小哥成长为舞台技术的顶梁柱,正是由于坚持学习实现了发展进步,他鼓励同学们要趁年轻多与自己“死磕”;崔江胜讲述了他参加美食赛事中一路披荆斩棘的夺魁经历和用心为师生带来美味佳肴的切实感触,他以孜孜不倦的职业操守告诉同学们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是成就闪光人生的根本途径;何海燕将她参与中关新园建设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勉励同学们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闯劲儿,开创自己的精彩人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这些实实在在的经历,深刻印证了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也进一步诠释了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实践,不断锤炼本领、淬炼能力,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才能开创辉煌事业,彰显精彩人生。

讲堂舞台技术负责人辛攀登主讲“我的人生舞台没有B计划”

勺园西餐厅厨师长崔江胜主讲“没有当上北大的学生,我成为了北大的厨师”

中关新园第一批建设者之一何海燕主讲“我的奋斗,我的园”

真意:温润心灵促进成长

劳动教育与德育同向同行、密不可分,劳动品德是劳动者安身立命之本、持续进步之要。

长期从事会务承办工作的王颖分享了筹备大型会议小细节背后的挑战和成就,生动诠释了小事成就大事、积累成就辉煌的深刻道理;人力资源行业从业者母之华以由浅入深的设问,循循引导学生感悟到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精通采购业务的张明跃用丰富的工作案例强调要不断充实和精进专业知识,更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从事综合行政工作、员工眼中“大管家”的王悦亭阐释了自己的人生体悟:在面对生活得失和人生起伏时,努力向上生长才是最好的破局之道。

劳动者们在活动中道出的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兢兢业业的劳动品德,恰是各行各业合格劳动者的本色、底色和根本准则,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本前提,是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一场场生动深刻的报告,启迪同学们从劳动中汲取道德营养,锻造劳动品德,切实展现了以劳铸魂、以劳树德、以劳育人的磅礴力量。

对外交流中心会议与交流负责人王颖主讲“这么大的会,这么小的事”

中关新园人力资源负责人母之华主讲“在实践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会议中心物资采购负责人张明跃主讲“从知道到做到”

会议中心综合办公室职员王悦亭主讲“人生没有退场,舞台之外更精彩”

来自信息管理系的2022级硕士生王晨曦分享道:“张兴惠老师带我们体验了‘甩床单’这一项小小的技能,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很伟大,即使是像抖床单这样不起眼的事情,也蕴含着大大的门道。”

来自历史学系的2018级本科生粟琪说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认真做菜、真诚做人。崔老师是真的把勺园西餐厅当做一个事业在做,而不只是一份工作,所以我能够体会到他在工作里倾注了很多的热情和努力,最后,崔老师说到他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我觉得归属感这个是不光是我们学生,也是北大中每一位劳动者的共同追求。”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马馨悦表示:“最令我感动的是蒋湘萍老师对舞台梦想的初心以及为了走上舞台所做的一切,我想在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去追寻自己的舞台,然后熠熠闪光。”

来自元培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沈琨谈道:“在面对非常琐碎的日常任务时,很多人不由得会产生一种无意义感。辛攀登老师的分享,给了我一种途径,让我从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找到意义感,并持之不竭地为之奋斗,踏踏实实干好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件小事。”

活动纪念徽章(寓意“送你一朵小红花”)

幕后:精心筹备不负期待

对一直专注于工作岗位的劳动者来说,完成一堂超过四十分钟的演讲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帮助主讲人克服心理和技巧方面的难题,正式开讲前,会议中心与学生工作部组织多轮专业培训和集体备课,帮助主讲人厘清思路、总结观点及提炼价值。在讲义初稿形成后,十位主讲人面向由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组成的“第一批观众”进行了多次模拟授课,就逻辑结构、互动形式、讲授风格等广泛收集意见,反复打磨,最终顺利完成了“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全部备课。

师生一对一交流

备课内容培训

课堂礼仪培训

打磨讲义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传递的强烈信息。后勤作为学校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平台,后勤员工作为“不上讲台的老师”,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的推出,作为创新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让优秀员工与青年学子结成了学习共同体,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获得感,也让员工们收获了职业自豪感、幸福感。根据工作安排,后续还将借助网络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在更大范围厚植劳动土壤,发扬劳动风尚,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助力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附:“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主讲人简介(按主讲时间排序)

崔江胜 勺园西餐厅厨师长,2014年入职,厨艺精湛,多年来以饮食为媒介在校园中促进中西文化交流,2021年荣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西式烹调师第一名。

陈婧婧 对外交流中心会场部部长,2002年入职,曾多次为重要活动提供会场服务,工作经验丰富,是会场中的“熟面孔”。

何海燕 中关新园副总经理,2004年入职,参与了中关新园项目的规划设计、拆迁建设、筹备运行到全面运营的全过程。

母之华 中关新园人力资源部经理,2012年入职,积极探索后勤人力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员工管理和师生服务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辛攀登 讲堂管理部运行保障办公室主任、圆明园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2001年入职,是舞台技术岗位的顶梁柱,2012年荣获北京大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

张明跃 会议中心财务办公室物资部经理,2008年入职,在采购方面积累大量经验,2020年初坚守岗位,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积极参加门岗执勤志愿活动。

王悦亭 会议中心综合办公室职员,2011年入职,从一名一线服务人员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者,荣获2016-2017年度“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王颖 对外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2004年入职,是会议与交流部门成立后的首位负责人,成功策划组织承办国际会议和活动近100项,研修交流活动200余次。

张兴惠 勺园安保部领班,1997年入职,爱岗敬业,在客房服务员等多个岗位历练,2019年作为后勤党员代表参加国庆活动,2020年主动报名本科生军训的后勤党员突击队。

蒋湘萍 讲堂管理部师生服务办公室服务组组长,2009年入职,带领团队完成各项放映、演出场务及各国政要、学术泰斗、各界名人的服务接待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