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伟大祖国综合实力、探寻北京冬奥“智慧服务”——机关党委、机关工会联合组织赴北京冬奥村参观调研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冬奥会的举办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顺利筹办是我们党创造的又一个历史辉煌,取得的又一个伟大成就,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又一次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为更深入地了解冬奥会的筹办思路及冬奥村的各项工作进展,更广泛地开展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委、机关工会于10月18日组织机关党员群众赴冬奥会奥运村参观调研。此次活动由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机关工会主席田越带队,来自机关18个部门单位共计70多名教职工参加学习。

北京冬奥村是冬奥会北京赛区重要非竞赛场馆,位于北京奥体中心南侧,由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20栋住宅组成,分为居住区和运营区两部分。居住区赛时为各代表团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等提供居住、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运动员公寓宽敞明亮、简洁温馨、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处处体现着建设和运行团队的细致规划和人文关怀;运营区则具有代表团注册、办公、安保、礼宾等功能,运动员餐厅、健身中心、会议中心、娱乐中心和商业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奥健儿们提供周到全面的服务。各建筑间的公共空间设计也融入了中国传统冰嬉文化的理念,用竹子、梅花等耐寒植物营造出优美雅致的中国古典园林意境。

参观冬奥村

参观调研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主任沈千帆对北京冬奥村建设上的绿色节能,着力用科技力量提升品质等特色做了详细的讲解。据他介绍,北京冬奥村对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视。整个园区,通过划分高风险区域(红色)、中风险区域(黄色)、缓冲区域(绿色)三个管理区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餐饮服务方面,通过餐饮服务“四”无接触、运行流线“六”独立、清废消杀“六”举措等,充分利用科技化手段,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工作。

沈千帆讲解冬奥村运营

现场调研结束后,大家齐聚在冬奥村101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刘旭东表示,随着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即将到来,冰雪热情加速传递,冰雪运动蔚然成风,此次参观让我们看到了冬奥村周全完备的筹备工作,感受到运行团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向冬奥村运行团队对北大机关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从“做足做精北大冬奥志愿者储备工作”“出色完成‘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志愿服务任务”“用心烘托北大校园冬奥文化氛围”这三方面,介绍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北京大学践行“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育人理念,在志愿者招募、储备和选拔方面队伍建设情况及积极营造关注冬奥、参与冬奥的校园文化氛围方面的工作情况,表示机关党委将继续团结和带领机关各部门主动服务好、奉献好冬奥会,把奥林匹克精神转化为机关加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新动能,珍惜伟大荣光、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初心使命,为创建模范机关,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

沈千帆对北京大学对冬奥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运行团队组织架构、业务分工以及冬奥村建设最新进展、建设理念、功能定位、整体规划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在场的老师对冬奥会的举办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也对冬奥会的开幕充满了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通过此次冬奥村的调研参观活动,大家感慨颇多,体悟颇深,备受鼓舞。

校工会副主席张小萌表示,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志愿经历依旧历历在目,此次参观调研,更是领会了2022年冬奥会的科技化与现代化,一场高水平赛事的举办背后聚集了太多人的辛苦付出,向大家的工作表示敬意。

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张存群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对冬奥村的工作统计作战表的工作强度,对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作风,印象尤为深刻,在今后的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中将发扬这样的精神,有序、如期、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向妮表示,目前来自北京大学十多个院系48名全职实习生,已上岗参与冬奥会的志愿工作,业务领域包含市场开发部,礼宾部等多个部门。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市场开发部副主任杨敬枫对北京大学实习生工作高度肯定,举手称赞“功底扎实,治学严谨”,这更加坚定了研究生院“实践育人”的工作理念。

田越表示,对冬奥村整体建设过程中体现出的精细化管理、人性化的服务,印象深刻,这与北大机关工会倡导的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理念十分相似,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学习借鉴此次参观学习经验,扎实稳步推动各项工作。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