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两项成果获评“北京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

近日,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评选结果的通知》,经各高校、各区申报,最终评选出100项获奖案例。北京大学“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和“‘恰是百年风华’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荣获“北京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

“北京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评选工作由北京市教委举办。该活动旨在汇集和展示首都各高校、各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以促进各教育单位互学互鉴、交流联动,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向典型、创新、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北京大学将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推动党史教育机制以及教育团队专业化、长效化,同时立足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发挥教育的先导作用,以正确历史观铸魂育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简介:

“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于2021年5月4日开展,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初心肇始,红楼星火”,聚焦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过程,主要讲述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活动家在北大红楼点燃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星星之火;第二部分为“砥砺奋进,弦歌不辍”,聚焦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北京大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方面服务国家需要的系列举措;第三部分为“使命在肩,矢志担当”,全面展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览突出政治性、教育性、普及性、互动性和原创性。政治性和教育性方面,展览反映了北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为激励新时达北大人奋勇前进提供模范动能。普及性和互动性方面,展览通过扫码延伸阅读、高校思政网、京东方线上平台、VR虚拟展厅、专题网站等平台把展陈内容引入线上,极大扩展了覆盖面和影响力;80余人的讲解志愿团队,在向校内外师生传播党史校史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延续北大的红色传统。原创性方面,展览围绕多内容发挥原创力、多形式提升竞争力、多平台扩大覆盖面、多渠道提升参与度四个创新点,深入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充分发挥北大学术、学科、学人优势,通过首次展出的图文资料、精心选取的展品、采用多样化的展陈技术等方式,展览在汇集北大多年党史校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凝练概括、推陈出新,从而实现形式和内容创新的合一。

展览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地展现了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素材。自5月4日开展,至2021年底结束,总观展人次超过三万。展览备受校内外师生校友关注和欢迎,也受到上级单位领导和兄弟院校单位的好评与肯定。

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主题展厅现场

5月4日开展当天,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参观展览

参观者在展厅体验红色电影主题售票机

“‘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5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4000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齐聚未名湖畔,唱响党史赞歌。活动以党的百年发展为主线,分为“觉醒年代的号角”与“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下两个篇章。上篇融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下篇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活动的15个节目荟萃视频、歌曲、舞蹈、演奏、宣誓,生动呈现国家和人民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讲述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惊天动地的故事,深情讴歌党奠基创业、践行初心、开辟未来的百年伟大征程。

活动将未名湖塑造为思政教育的场域,着力增强党史教育的美学品质、互动体验和红色主题。舞台设计方面,活动以“不断延伸的道路”为隐喻,在未名湖区域设置三个舞台多面立体塑造时空的延伸感。节目设计方面,活动以交响乐、歌剧、新编合唱、舞蹈设计等表现形式,情景式展现历史画卷,《团结就是力量》《社会主义好》等振奋人心的经典歌曲的交相呼应,则让师生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回顾百年征程。主题策划方面,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力量。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老师,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历史学系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老师和即将赴祖国西部基层就业的学生代表受邀带领现场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三位领誓人党龄合计100岁。由此,活动将百年党史的筚路蓝缕和个体党员的代代薪火相结合,呼应“恰是百年风华”的活动主题。除现场歌会外,活动还联动校内外新闻媒体,着力宣传,提升思政教育的二次成效。

湖畔党史学习教育是北京大学高擎信仰旗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学”起来、“实”起来的优秀成果。

红绸飞渡未名湖南北

三位党龄合计100岁的领誓人带领4000名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师生唱响《社会主义好》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