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高占祥等三人当选世界桂冠诗人

在11月1日举行的第19届世界诗人大会上,中国诗人季羡林、高占祥、李国彝当选世界桂冠诗人。

季羡林等三人当选世界桂冠诗人(附图)


第19届世界诗人大会在山东泰安召开。会上,三位诗人获得一致好评,而且他们对诗学研究造诣深厚,最终由国际桂冠诗人联盟董事会讨论决定,授予三位诗人世界桂冠诗人的称号。

季羡林是中国国学大师,著名文学家和教育家,高占祥是中国政协常委、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而台湾百岁诗人李国彝是世界模范母亲、世界诗人文化大会会长。

季羡林创作的《泰山颂》、高占祥的《和平颂》以及李国彝近年来创作的大量诗篇征服了参会诗人,在十多位提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桂冠诗人的称号在诗学界被认为是最崇高的荣誉,只有诗力深厚的诗人才有资格获得。据了解,从上个世纪60年代首届世界诗人大会在菲律宾召开,每届世界诗人大会都会评选桂冠诗人,但人数不等,获得者多以会议所在国家的诗人为主。(新华社记者 刘宝森)


季羡林先生简介

  季羡林先生生于1911年8月,山东省清平县人。他上高中时即发表过数篇短篇小说,1930年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专修德文,其间发表散文和译文多篇。1935年,风华正茂的季羡林进入德国哥廷根大学主修印度学,先后掌握了梵文、巴利文、佛教混合梵文、吐火罗文等古代语言。在德期间,他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奠定了自己在国际印度学界的地位。1946年季先生回国受聘为北大教授,主持创办东方语言文学系,开拓我国东方学学术园地。1956年他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1978年后曾任北大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等职。

  季羡林先生的学术研究领域主要有印度古代语言、中印佛教史、吐火罗文译释、中印文化交流史、比较文学、文艺理论、东方文化、敦煌学等,范围之广,国内外罕见。除了学术研究,季先生还是国内外公认的散文大家,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他还付出大量精力担任行政职务、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主持多个重要的学术团体。季先生曾任北大东语系系主任长达40年,为我国亚非非通用语种的教学和科研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我国的东方学、敦煌学、比较文学、佛教研究、中外关系史研究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贡献卓越。他主持编纂的《四库全书存目丛书》、《传世藏书》、《神州文化集成》、《东方文化集成》等大型丛书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构建全民族人文精神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100多部著作已汇编成24卷《季羡林文集》。 来源:黑龙江日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