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明解读“釜山APEC峰会”中国多边外交五大成果

11月29日晚,国际关系学院的张小明教授在北大万柳学区,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釜山APEC峰会”与中国多边外交的讲座。他以11月18—19日在韩国召开的“釜山APEC峰会”为切入点,着重深入探讨了在“和平崛起”的背景下中国多边外交的各个层次的变化。

他概述了“亚太经合组织”的成立、组织、原则和目标等之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在刚刚结束的“釜山APEC峰会”上的外交成果:第一,韩国总统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了引导发言,给这次峰会定下了基调;第二,韩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三,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会面,并确定提升战略伙伴关系;第四,坚决地反对了“台独”势力;第五,成功地孤立了日本。

他更为详细地解读了在“和平崛起”的背景下,中国外交由消极、被动到积极、主动的显著变化。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政府和非政府两个层面,而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正在经历的第四次崛起,也就是当今的“和平崛起”。

“万柳学术文化节”系列讲座活动,由北大团委学术实践部和万柳团工委共同主办,此次讲座是本次学术文化节的第一场。

张小明教授简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副所长。1988-1990,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助教。1990-1994,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师。1994-2002,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2002-现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1994年1-7月,美国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冷战国际历史项目访问学者。1998年1-4月,韩国高丽大学亚细亚问题研究所访问学者。1999年8月-2000年7月,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富布赖特项目研究学者。2000年7-8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05年7月,日本中央大学访问教授。

专著:1.《乔治•凯南遏制思想研究》,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1994年版。2.《冷战及其遗产》,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3.《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分析》,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3年版。译著:1.(美)小约瑟夫•奈著:《理解国际冲突:理论与历史》(第三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2年版;《理解国际冲突:理论与历史》(第五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5年版。

      2.(英)赫德利•布尔著:《无政府社会:世界政治秩序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版。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