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工作坊成为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新亮点

背景链接:今年是《中国青年报》“青年热线”开通14周年,这是一个完全由志愿者参与而健康运转的热线,旨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

由学工部主办的心理健康活动月一直以其丰富的内涵、活泼的形式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今年的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力求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开拓创新,通过与青春热线的合作,又增添了一种崭新的活动形式——大学生心理工作坊。

工作坊(WORKSHOP)是目前越来越流行的一种提升自我的学习方式,常是以一名在某个领域富有经验的主讲人为核心,30-40名成员组成的小团体在该名主讲人的指导之下,通过活动、讨论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某个话题。工作坊人数少、人际互动容易,因此成员可以获得很多通过普通讲座无法获得的成长体验。

11月25日和28日晚7点, “大学新鲜人”以及“掌握你的钱途”两个心理工作坊分别在五四多功能厅拉开了帷幕,这两个工作坊内容丰富、气氛融洽,为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增添了新的亮点。

大学新鲜人

“新鲜人”,是“freshmen”的直译,这一提法恰当地表达出了新生们的一种心境,刚迈入大学的门槛,一切事物都是新鲜的。面对众多新鲜的事物,大学新生们应该怎样应对呢?

11月25日晚,北大学工部心理健康办公室邀请《中国青年报》的陆小娅老师在五四多功能厅主持了一场名为“大学新鲜人”的心理工作坊。首先,陆老师与不同院系的40名大学新鲜人们做了几个小游戏,同学们很快便进入了状态。之后,大家分组讨论了如何应对“发展性危机”,怎样看待不同的文化、如何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处理好人际关系等。针对大学生中较为普遍的“郁闷”、“自卑”等问题,一些同学还发表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最后,大家在纸上列出自己在大学生涯里最想实现的五个目标,并相互分享了自己的目标。整个工作坊历时两个多小时,有游戏,有故事,气氛相当活跃,以至于在结束后很多同学迟迟不肯离去。

掌握你的“钱”途

“掌握你的钱途”是继“大学新鲜人”之后的第二个心理工作坊,于11月28日晚在五四多功能厅进行,来自全校不同年级的4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短暂的热身之后,陆小娅老师让大家分成了4个活动小组,并交给每个小组5000元的使用权。由于每个小组所持有的5000元代币的来源不同,因此各小组同学讨论得到的使用计划也各不相同。之后,大家以自己上个月的支出情况为例分享了自己的理财策略,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花钱与一个人对自我形象的认识存在着很大的关系,并认为要想掌握自己的“钱”途,首先应该接受自己的财政状况,并尽量避免消费中的从众行为和冲动行为。关于金钱与个人幸福之间的关系,大家的看法不尽相同,因此,陆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搭塔游戏”,在搭塔环节中,各个小组虽然在材料上的消费额度不同,但是却都能将自己的创意融入纸塔的构建之中,从活动中体验到快乐和成长,对于金钱和幸福的关系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活动结束后,有同学表示,通过参加这样一个工作坊,对于金钱的理解变得更加全面了,也真正明白了应该如何掌握自己的“钱”途。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