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代表在象棋百人交流赛上的发言

尊敬的冯军总裁,尊敬的叶江川老师,尊敬的谢军棋后,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市各高校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和我们北京大学来自20几个院系的几百名本科生和留学生来到清华大学,在美丽的清华校园,参加第二届“aigo杯”清华北大爱国者象棋百人交流赛,本项赛事是在爱国者的大力支持的下倡导的,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它已经成为我们北大人,清华人,华旗人,以及包括中国国际象棋界在内的各界精英,是一次我们所期待的盛会和活动,棋类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运用,基于活动参与者心智上的磨炼和精神上的逾越,是一项优雅和时尚的运动。在叶江川老师和谢军老师的带领下,国际象棋运动在我国的发展逐渐走入了快车道,这项运动也越来越为我们大学生所喜爱,经过多年的实践、体验和思考,我们认为,棋类运动之所以成为我们人类的朋友,是因为它蕴含着无穷的哲理和魅力,是人与人之间沟通心灵、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互动平台,磨炼个人意志品质的有益运动。

棋给我们快乐和力量,我们应该真心相伴与棋的美妙时光,以一种新思维,新角度来思考棋类的文化,这也正是冯军先生发明爱国者象棋、倡导爱国者象棋文化的根本用意所在。爱国者象棋不仅具有棋类运动的普遍魅力,而且作为中西方的文化载体,从文化里面上体现了中西方社会文化,组织文化的精髓,包含着当今时代的中国人,所应遵循的理念制度和规则,全体华旗人共同努力形成的以华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的现代企业精神,正是体现在爱国者象棋文化中。我们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爱国者象棋不仅蕴含着华旗人令国际骄傲的团结协作的理念,而且反映了华旗人自主创新的理念,华旗人在冯军先生的带领下,在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你们所取得的成绩令我们钦佩,爱国者的品牌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爱国者象棋文化都令我们欢迎。同时冯军先生也和叶江川老师和谢军一样,长期关心我们年轻人的进步和成长,这也让我们很高兴和荣幸,并希望借此机会向帮助我们的您们,表示感谢,我们也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不辜负你们对我们的期待。

同一个祖国,同一个时代,同是最高学府的年轻人,北大清华的人拥有同一个责任,同一个梦想,作为新世纪的北大清华人,我们正在为民族昌盛,社会富强而学习,我们通过不断的相互学习,交流和鼓励,实现团队精神的共同提升和每个人心智水平的快速增进。我们北大同学愿意与清华同学在相互尊重,多等交流,友谊第一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中国最高学府文化之间的共通体,最后我们之间必将有更多的交流活动值得期待,就像当今世界一流大学之间,所形成的良好的互动框架一样,偶然必将共同携手,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最好的大学生将会不断的涌现,更是集两校精神之精华,最高水准,理想的精华人,就是新一代的北大清华人,应当是在消除以往某些偏见和隔阂的基础上,相互协作的共赢理念,在一起快乐的生活、学习。像马一样与日俱进,像炮一样跨越式发展,世界一流的大学目标必将为清华人所实现,祖国现代化事业必将为清华人所推进。可以相信,只要我们以友谊为根基,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我们中的每个人今后无论走到世界的天涯海角,都将把梦想化为现实,在国际的棋盘中迈出有力的步伐。在全球化的时代,奏响中国人的美妙乐章。

最后再次感谢冯军先生和各位嘉宾的光临,希望今天在场的同学们收获友谊、共享快乐、共创一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