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同学参与学校管理建设 校医院挂号室注入新鲜血液

“给您病历卡”;“您慢走”;“对不起,您的病历卡不在挂号室”——近日,温暖的声音从北大校医院的挂号室传出,在冬日里为排队就诊的病人带来了温暖。这些新的面孔,来自校医院聘请的“勤工俭学五人小组”。

鉴于师生普遍反映的挂号室缺少人手且工作效率低的“老大难”问题,在北大学生会权益部的建议下,校医院聘请了北大同学到挂号室工作,一方面提高效率,减少病人等待时间;一方面增加勤工俭学岗位。

高鑫、马林、张桂娜、石津京、宋颖婷,这五位同学年纪最大的研一,最小的大二。据数学学院的大四学生高鑫介绍,小组每人每周一班,从早7:45--8:45,午1:20--2:20,额定工作时间两小时。“不过,早上是就诊的高峰期,通常到了下班时间仍会有很多病人排队。我们不忍心放下工作,于是通常加班到窗口只剩下零星的病人。因此,实际要工作两个小时以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尽管每天工作下来比较累,但能为病人提供方便很快乐,感觉很充实,总想再多做几个小时。”同是数学学院大四的马林同学微笑着说。

“我们的‘薪水’按照统一的标准是每小时10元,如果我们去作家教或搞文秘,获得的收入肯定要高得多。但如果能在病人有需要的时候及时提供自己的帮助,得到的满足感是远高于其他工作的。”马林坦言。

“五人组”以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病人和院方的一致称赞。按照最初的安排,他们的工作将在本学期末结束。不过,他们表示,如果院方仍然希望他们来做这份工作,下学期他们一定还来,哪怕没有报酬。

“每天你都会面对很多病人,需要应对各种情况。我总坚持一个原则:以礼相待,耐心仔细。你多做一分钟的工作,就为别人带来一分钟的方便,也就减少别人一分钟的焦虑。”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