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首都创新能力 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举办高层圆桌会议

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近来承担了京津冀“十一五”创新体系规划的任务,同时作为“十一五”规划咨询单位,提交了首都科技能力提升的咨询报告。为了更好地认识首都创新能力目前存在的问题,积极研讨寻找对策,11月30日下午,首发院主办了以“首都创新能力:问题和对策”为主题的首都发展高层圆桌会议。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委员赵慕兰女士,在会上介绍了中关村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她认为中关村创新在政府、企业、大学三个螺旋的推动下,取得了明显的成就。为了更好的促进中关村创新能力的提升,政府应该积极认可市场竞争下企业自下而上的发展动力,创造更为宽松自由的创新环境。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赵弘副所长对首都创新能力和中关村的发展一直较为关注。他说,中关村有着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但资金短缺、产学研合作不够等问题,使得中关村的创新能力离国际化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系主任李国平教授结合他以前关于创新能力的科研项目,对北京、上海、青岛等地的科技创新作了精辟的对比分析。

首都发展高层圆桌会议为首发院定期举办的学术研讨会议,汇聚北京地区学术、政策和企业精英,长期观察、回顾与展望首都地区重要的社会经济问题,积累知识,提出分析和建议。

      首发院副院长万鹏飞、柏兰芝博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陆军副教授、薛岭副教授等也参加了会议。(李泰)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