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红会:“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 我们需要行动

联合国日前公布的2005年度《全球艾滋病流行报告》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已首次超过4000万,其中2,200,000是儿童;2004年,HIV病毒的新感染者达到5,000,000;90%的HIV病毒携带者来自发展中国家;至今为止,20,000,000人因HIV感染而丧命……

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在清华大学组织的艾滋病与媒体报道研讨会上说,农民工和大学生是艾滋病传播的高风险人群。

12月1日,在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北大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同往年一样,在校园里呼吁对艾滋病的关注;同往年不一样的是,围绕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stop AIDS, keep the promise”(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大家开始更多地思考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关于艾滋,大学生真的了解吗?

据国内权威机构调查,在中国艾滋病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期。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年增长率在30%左右。就全世界而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70%以上由性接触传播,其中超过一半是14~25岁的青少年。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的性观念较前发生了很大变化,一项调查显示,国内有22%~30%的大学生有过性经历。

去年,北大红会曾受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之托,向北京市20余所高校的学生发放了约40000份调查问卷。初步统计显示,一般的大学生对于艾滋病传播途径等常识都能有所了解,但涉及到更具体的信息时,往往了解得不够清楚。

对于“大学生是艾滋病传播高风险人群”的说法,北大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法学院黄丽娜同学表示,根据数据显示,艾滋病人年轻化趋势的确十分明显,再加上大学生一些观念的日益开放,艾滋病离大学生其实并不遥远。有些大学生可能自认为已经掌握了足够的信息,但事实上还不够。

根据这样的情况,黄丽娜认为,大学生应该调整好心态,坦然接受有关艾滋病的各种教育,同时,主动去了解,获取各种相关信息。

面对艾滋,大学生应该怎么做?

2005年,一项由来自41个国家、超过31.7万人参与的全球性网络调查显示,在中国推行健康的性教育已是刻不容缓。在这项调查中,98%的受访者都认为青少年应该从16岁甚至更早开始接受正式性教育,但是中国的受访者则普遍认为这并不必要。

12月1日晚,在图书馆北配殿,记者参加了红会组织的的“艾滋教育”讲座,主讲人来自美国名为“PTE”(Prevention Through Education)的非营利性组织。讲座包含了大量有益的信息,遗憾的是,偌大的北配殿只坐着寥寥37名听众,而其中还包括7名外国学生。

讲座中,有同学提问“面对艾滋对全人类的威胁,中国大学生到底能做些什么”,主讲人在回答时反复提到了“责任”一词,他说,“遏制艾滋,不能简单地认为是那些吸毒者,同性恋患者的责任,我们对他人都负有责任!你们是中国的未来,中国艾滋病的问题就是你们的问题,你们一起就有力量改变状况,一起努力,无所不能”!

他认为,传递信息和知识是大学生最有能力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北大学生完全可以通过知识的传递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不再惧怕艾滋。

宣传、呼吁,北大红会一直在行动

12月1日中午,三角地迎来了两名艾滋致孤儿,他们分别在“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的宣传横幅上留下了名字和寄语,女孩写的是“共享阳光”,男孩儿想了很久也写上了“关注艾滋,共享生命”……

   这是北大红会与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联合发起“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的横幅签名活动,也是北大红会“艾滋预防宣传”系列活动之一。在五四路上,他们挂起了红丝带和宣传海报;在三角地,红会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将志愿者的红手印拼成红丝带形状;他们还配合“北京关爱下一代”青少年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红丝带俱乐部”进行玉雕红丝带的传递……

据悉,北大红会从11月3日“预防艾滋海报创意大赛”启动便开始了“艾滋预防宣传月”活动,据该活动负责人黄丽娜介绍说,预防艾滋宣传的“高校海报创意大赛”由北京大学红十字会主办、北京20余所高校共同参与。活动将于12月3日在北大揭晓最终结果。

关于这个活动的意义,她介绍说,获奖海报将在各高校进行巡展以获得最大的宣传效果,同时,这些海报资源将可用于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艾滋教育”宣传。“我们希望能产生长期的宣传效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