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院士唐孝炎:绿色奥运任重道远

 12月1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教授在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绿色奥运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绿色奥运与北京大气环境”的主题演讲。

北京“绿色奥运”理论的特殊意义

在谈到绿色奥运理论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特殊意义时,唐孝炎院士说道:北京大气环境状况与居民生活、运动员竞技状态都有密切关系,在2008年的北京,为世界提供一个好的环境来举办奥运会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有着特殊意义。

首先,能全面增强北京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为2008年北京奥运提供一个清洁、优美的环境。而这在唐院士看来是最重要的一条。其次,保证奥运会举办过程中对环境不产生负面影响,并对北京和全国环境保护工作起示范作用。第三,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的宗旨,使全民生态素养得到全面提高。

达到二级标准远远不够

在唐孝炎教授看来,一个清洁、优美的环境是北京改善大气环境最需要达到的一点。唐教授提出:清洁、优美的环境要求空气质量至少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即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但她也指出仅仅到达二级标准对于“绿色奥运”的理念是远远不够的。同时清洁、优美环境的另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大气能见度,在晴天要能看到蓝天、白云,而不是灰蒙蒙一片。清洁、优美的环境才能保障运动员的健康和竞技状态。而运动员是奥运会的主角,要想举办一次成功奥运会,必须尽一切可能保障运动员的健康和竞技状态。

绿色奥运任重道远

在谈到当前北京大气状况时,唐院士说到:近些年来,北京采取了很多措施改善大气,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已基本达标。而且国家也已经把大气环境与循环经济、全球环境问题、生态建设、区域性流域性大气污染水污染等一起列入2020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京今日环境状况的形成有着各方面原因,所以要想短期内根本改变这一现象是极其困难的。在唐院士看来当前北京大气环境的主要问题是臭氧浓度增加导致空气氧化性增强和复合污染的形成,即在一次污染的情况下各种物质在空气中发生反应生产二次污染物。

最后,唐孝炎院士总结说:绿色奥运的任务是艰巨的,今后北京的环境保护工作还会进一步深入,当然2008年北京也会采取一些临时措施,而这些都是为了在2008年给世界一个惊喜。

唐孝炎院士简介:

唐孝炎院士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59年-1960年苏联科学院地球化学分析化学研究所访问学者,1985年-1986年任美国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和大气科学研究中心(NCAR)客座科学家。目前是中国环境学会副理事长,联合国环境署臭氧层损耗环境影响评估组共同主席,全球大气化学(IGAC)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全球大气化学亚太地区环境研究委员会(APARE)委员。曾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大气化学委员会衔称委员和国家教委高校环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任等职务。

唐孝炎教授30年投身于教书育人。1972年她创建了我国最早的环境化学专业,率先开出了环境概论、三废治理、环境化学和大气化学等一系列环境新课程。她素以学术造诣和治学严谨著称,带领的研究队伍已形成老、中、青梯队,其质量和数量在我国大气环境化学领域中被公认是力量最强的,并为我国培养大量优秀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我国环境管理、科研和教学的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多年来,唐孝炎教授获得多项科技奖励,主要有:
兰州西固地区大气光化学污染规律和防治对策的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5)
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
我国酸雨的来源、影响及其控制对策的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 
《大气环境化学》 (1990),教育部、国家环保局优秀教材一等奖、北京市先进教育集体和教材一等奖。 
福建省湄州湾新经济开发区环境规划综合研究,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1996年)
中国酸沉降及生态影响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