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表彰12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编者按:在15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数学科学学院张平文等12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他们奋斗在北大的各个工作岗位上,是北大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北大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体现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性要求,是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学习的榜样。现将他们逐一介绍给读者,并分别附上他们工作或获奖的体会与感言。

      张平文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委员 科学与工程计算系系主任 教授

<v:imagedata



      在青年工作方面,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吸引学术带头人、吸引年轻教师中最优秀的学者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这方面,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现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作为计算科学的学科带头人,以及科学与工程计算系的系主任,对于计算科学的发展,我们的工作主要分为四个方面,首先,大力借助海外力量;第二个方面,过去五年来,我们就一直在北京大学开展应用数学与工程计算的暑期学校,邀请海外的一流学者来北京大学讲学,让我们的年轻教师来担任助教,使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第三,组建北京大学计算科学与工程中心,这是一个交叉学科中心;第四,组建计算科学的课题组。我认为,教学科研从这四个方面开始真正成为一体。

李元宗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师 教授

<v:imagedata

作为党员,与其他普通老师的区别,我觉得是应该在做一些事的时侯、在付出的时侯不要总想着说自己要获得什么。不论是把教学做好,科研做好,还是把学生带好,在每一个细节、在每一点上都应是表率,应给大家一个模范带头的作用。(而且应该)要一点一滴地做,而不是非要作一件大事情,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一滴、每一天、到一个月、一年,长期坚持下来是最难做到的。

卫  欣   环境学院2003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班长

<v:imagedata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觉得最基本的应该做到认真学习,学习党的理论和知识,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不仅自己做到认真学习,还带领整个支部同学一起学习理论,定期进行专项研讨。在北大的学习生活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怀,比如“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就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学校的这一系列活动都非常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生在其中也得到了很深的教育。作为一个博士生最基本的是学习,进入北大来的三年时间中,我从未放松自己的学习,参与了多个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同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些文章。虽然搏士生学习生活都很繁重,但是我仍然能够希望有一些自己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中去,我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带领同学广泛地走入社会,在中关村街道及朝阳区来广营街道都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王锦贵   信息管理系教师 教授

<v:imagedata

我的主要任务是教学、科研,同时,我还曾经两度担任班主任。我认为作为教员不光是纯粹的教学,也应该教导学生怎样做人。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学校很多前辈、很多老师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王选教授有一句名言,就是要做学问首先是做人。事实也真是这个样子。

何小锋   经济学院金融系系主任 教授

<v:imagedata

作为一个党员教师,我觉得要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我们的教学和科研环节中。我们从事的经济学金融学的研究和教学,要象王选老师说的那样,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学者。我认为我们在课堂上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我们讲授的理论主要部分应是原创的,要体现出创新的精神,第二,我们在课堂上讲授的主要案例,是亲历的,是自己亲自到实践中去总结出来的。此外,作为一个老师,我认为在北大工作,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我们有一批很优秀的学生,对学生的关心,也是一个研究生导师应该做到的工作。
 
      傅增有  外国语学院泰国研究所所长 副教授

<v:imagedata
傅增有(左)在研讨会上

我觉得在新时期,作为一个教师党员,应该首先立足本职工作,要搞好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的工作。教学科研非常重要,首先我们要把书教好,在教书当中应积极地考虑改革新的教学方法,开设新的课程,要把最新的知识教给学生。这些年,我自己还开设了一些新的课程,我们在东语系、还设立了泰国研究所,去年还建立了诗琳通交流中心,积极开展和泰国各大学间的交流。我们还应该积极地做好党务、党建工作,我们东语系支部,也一直在抓好教师党员、青年党员的发展工作。
 
      曲春兰   校纪委委员 纪委党支部书记 纪委办公室主任 机关-工会主席  副研究员

<v:imagedata

党务工作,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我只是在纪检工作这个岗位上工作时间比较长(而已)。在工作岗位上,甜酸苦辣,我都是有很深的感受。我觉得我们这个群体,是一个大家都默默无闻奉献的群体,我们这个工作有一个特点,说的要少,做的要多,也就是要扎扎实实的做点事情。我自己做的还很不够,我觉得还要扎扎实实地做点事情,努力给大家服好务。

      刘海明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副研究员

<v:imagedata

我想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是属于我所工作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这是一个集体的荣誉,范围再大一点呢,也是学校的整个党政机关的全体同志的荣誉。作为一名在机关工作的同志,得到这样一个荣誉,我想充分反应了学校党委对于机关工作、管理工作的重视和认可,现在学校正处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管理岗位上的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过程之中,要思考如何能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作为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的共产党员,应将自己所负责的部门的工作,切实地按照学校中心工作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政方针,使本部门的工作能够始终围绕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个目标,扎扎实实地做好。

韩济生   基础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院士

<v:imagedata

我的一生,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针灸、止痛和戒毒。我1953年从上海医学院毕业。我毕生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研究针灸的作用原理,特别是把针灸应用在止痛和戒毒。从1965年接受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来研究针刺麻醉原理,到现在已经四十年过去了。这么多的工作,绝不是我一个人做出来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团队。现在,我们有九个教授组成的一个团队在工作,从我们这个实验室毕业的博士已经有六十八个。这是一个集体的、团队的工作,我在这里,只是起到一个和大家一起努力的作用。我相信我们团队里面出来的学生,将来在中国神经科学的研究领域里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赵明辉   第一医院科研处处长 肾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v:imagedata

我会很注意在临床中发现问题,在教学中也应该结合临床病人的情况来开展。我们的科研也是完全把从病人那里发现的问题拿到实验室来解决。当实验室解决了问题后,教学、科研和医疗也很快都会有极大的提高,这是我由衷的感受。

俞光岩   口腔医院院长 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 教授

<v:imagedata

一个人怎样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样能帮助别人、能够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教师和医生,我觉得是最好的职业。教师应该是教好书、育好人,帮助学生。医生则能治病能救人,去帮助病人。同时我们又是医教研合一的单位,做好科研工作,也是为社会多作贡献。

樊东升   第三医院副院长 神经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v:imagedata
樊东升(左)

作为一名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共产党员,我觉得对“三个代表”践行的一个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如何去更加真心、真诚地关心关爱患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我愿意为构建更加美好和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同时,作为一个医院管理者,我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处理个人业务发展和管理工作的关系,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神经科是一个充满朝气的、非常团结向上的集体,我们也非常重视科室文化的建立,这对于增加我们科室的凝聚力,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这些工作,都是在我们党支部的直接组织和领导下进行的,这对科室工作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