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110周年校庆系列图书推介:《精神的魅力》丛书

编者按:一百一十年的梦想与光荣,一百一十年的探索求真和锐意进取,北京大学给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创造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了独特的“北大精神”。丰博的学识,闪光的才智,庄严无畏的科学思想,这一切又与耿直不阿的人格操守相结合,构成了一种特殊的精神魅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已成为这块圣地不朽的灵魂,成为北大师生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在北大即将迎来建校一百一十年周年之际,北大新闻中心策划推出110周年校庆“图书推介”专题栏目,作为校庆的“精神献礼”。让我们伴随着北大奋进的脚步,以校庆系列图书为切入点,展现北京大学的良好师德风范,反映北大师生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形象,诉说北大精神的永恒魅力。

十年一辑,如担重责。《精神的魅力》自1988年初版问世以后,在社会上特别是知识分子中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是始料不及的。当初只是庆贺母校90华诞的一份小小贺礼,没想到会成为老师同学们口手相传的流行读物。

有人说,《精神的魅力》实际上是一部北大的精神的历史。在二十年前推出之时正当改革开放进入稳步发展的时期,知识分子的生存、思想及精神在社会中的作用都在重新进行着归置,《精神的魅力》就是颂扬一种精神的力量。时隔二十年,当“市场经济”、“股票”等已经不再是这个社会的新名词,当社会中人的定位越来越趋于现实,再版并续出这本探讨精神领域价值的书是否还有意义呢?

我们从去年的冬天开始陆续向北大的老师、北大的老校友来约稿,请他们来讲述自己与北大的故事、或者对北大的感悟、或者对北大精神的理解。冬去春来,当这本沉甸甸的散文集摆在眼前,着实感到一种精神的力量。

校庆110周年,重印和续写《精神的魅力》是编者献给母校生日的贺礼,为了读者阅读方便,编者将1998年版的《精神的魅力》(续)调整为两本,文集中另增加部分插图以供读者理解文章内容,因此成为四卷。我们努力把她做得精致些,再精致些,以表达对母校深深的情谊。

北大的魅力来自她精神的魅力。第一辑中有梁漱溟先生“值得感念的岁月”、冰心先生难忘的在“未名湖畔的三年”、“梦萦未名湖”的季羡林先生、“在燕园里成长”的侯仁之先生,还有张中行、王瑶、金克木、任继愈……列出这些名字,仿佛列出中国现代学术界的年谱。到今年推出的第四辑,编者尽可能地约请1998年到2008年这十年间在学术界、文化界有影响的北大师友参与撰写这本回忆文集。李政道、董申保、翟中和、田刚……这些活跃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科学家,黄枬森、汤一介、张岂之、谢冕、钱乘旦……这些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大师们纷纷为母校献上自己的心曲,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北大人的心灵之中,似有一泓取之不尽的勇气和智慧的源头活水,而此千万条涓涓细流,正融汇而成更为丰盈的北大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