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校长率团参加西藏大学“北大中坤专家楼”奠基典礼


格桑盛开,雪顿飘香,在雪域高原美好的初秋时节,2011年8月31日,由“北大-藏大对口支援基金”支持建设的“北大中坤专家楼”在西藏大学新校区隆重奠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丁业现、副秘书长格桑玉珍、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等领导出席仪式。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校长助理程旭以及来自研究生院、组织部、人事部、国内合作部、校友会、基金会等部门的领导,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校长格桑群培,“北大-藏大对口支援基金”设立者、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以及藏大百余名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仪式由北京大学援藏干部、现任西藏大学副校长陈建龙主持。

 
奠基典礼现场



西藏大学格桑群培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西藏大学向北京大学多年来对西藏大学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援以及中坤集团给予藏大的慷慨惠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他指出,作为北京大学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重点项目和中坤集团情系藏大的爱心工程,北大中坤专家楼的建设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项目本身,成为北大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历史见证和北大、藏大与中坤集团三方团结友谊的重要象征。西藏大学将严格按照捐赠协议的要求,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的把北大中坤专家楼建设成为让各方满意的精品工程,为促进西藏大学基础设施和学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周其凤校长致辞



随后,周其凤校长代表北京大学致辞。周校长首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一代又一代北大毕业生扎根西藏,投身藏区发展建设的历程,以及近年来通过对口支援工作,北大同藏大所结下的深厚情谊。周校长还向在场的嘉宾和老师同学们介绍了黄怒波多年以来对西藏地区特别是对西藏大学的支持,以及此次捐资设立基金支持西藏大学“北大中坤专家楼”建设的善举。他高度评价黄怒波的善举不仅实质性地推动了西藏地区医疗和西藏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更为加深藏汉民族的友谊、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校长,他为拥有这样的校友而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他希望,北大中坤专家楼的建设能够为藏大延揽更多高层次人才起到切实的推动作用,而北京大学也将借此契机带领各对口支援高校,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大学的援助力度,积极探索支援合作共赢的良性机制,努力提升西藏大学的办学条件,助力西藏大学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北京大学杰出校友、“北大-藏大对口支援基金”的设立者、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发表了朴实真挚的讲话。他动情地讲述了自己在登山过程中与西藏这片圣洁的土地所结下的深厚情缘,生动幽默的回顾了通过同西藏大学房书记等领导的接触而开始的捐赠藏大的缘起与经过。他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能够尽自己的能力来回馈社会是最幸福的事情。而作为一名北大校友,他也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通过在母校设立基金的方式,为以北京大学为牵头单位的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他还对在场的青年同学们提出期望,勉励他们珍惜时光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母校、回报家乡。

 
领导和来宾共同奠基



最后,西藏自治区和教育部领导、北大、藏大及中坤集团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北大中坤专家楼”隆重奠基。


自2008年以来,为了配合西藏自治区科教兴藏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的实施,积极支持西藏大学的建设和发展,黄怒波带领中坤集团先后捐资300余万元在西藏大学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实施中坤情系藏大的爱心工程。2011年5月24日,为推进北京大学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深入开展,中坤集团又同北京大学、西藏大学签署协议书,在北大捐资设立“北大藏大对口支援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西藏大学的北大中坤专家楼工程,改善西藏大学专家学者的工作生活条件。

 



编辑:知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