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校长率团出席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年度例会

8月28日至31日,我校周其凤校长、吴志攀常务副校长率团赴藏,出席在拉萨举行的新一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年度例会,并签署北京大学与西藏大学对口支援协议。在藏期间,周其凤校长一行出席了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成立大会与西藏大学“北大中坤专家楼”奠基仪式。医学部、中文系、党办校办、组织部、研究生院、人事部、财务部、国内合作办、教育基金会、校友办等院系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前往。

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例会

8月29日上午,新一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年度例会在拉萨市迎宾馆隆重召开。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丁业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等7所支援高校领导、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校长格桑群培以及各高校部分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主持。

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例会

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向教育部高教司、西藏自治区政府以及各兄弟院校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房书记表示,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是中央全国援藏重要战略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西藏高等教育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自2010年新一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开展以来,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的新一轮高校团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列入本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纳入本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框架规划。各高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围绕“四个显著提升”的对口支援目标,在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西藏大学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西藏大学争取在各兄弟院校的支持下,早日建设成为“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

教育部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是教育部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推动西部高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组长单位北京大学的领导下,各支援高校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围绕“四个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强调,希望西藏大学和各高校团队按照“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根据西藏大学的办学历史、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生源情况和办学优势,完善实施好西藏大学“十二五”相关规划,并进一步帮助西藏大学办出高原特色和民族特色,为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各高校要注意总结对口支援工作经验,深刻把握对口支援工作规律,认真探索实现“四个显著提升”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机制、办法、政策,不断提高对口支援工作水平。

西藏自治区丁业现副主席向高校团队对西藏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丁副主席指出,兴藏必先兴教,强区必先强教,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科教兴藏,人才强区”战略,切实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西藏大学作为西藏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不仅承担着提升西藏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办学效益的重要使命,更与整个西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保障边疆稳定的政策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他表示,希望西藏大学在新一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工作中,继续发挥自身学科特色,积极与高校团队建立良好的对口支援与合作关系,为自治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全区的繁荣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其凤校长在例会发表讲话

周其凤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大学始终把对口支援当作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重大的政治任务。培育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繁荣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北京大学为组长的7所支援高校与西藏大学的共同使命,是对口支援事业生生不息的重要动力,更是对口支援事业的核心价值。周校长强调,西藏大学应继续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应该集中有限的资源全力发展特色学科。在对口支援形式由“单兵突击”转向“集团作战”的情况下,支援高校要共同研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的工作运行机制。周校长表示,北京大学将继续围绕教育部“四个显著提升”的战略部署,与兄弟院校紧密携手、通力合作,积极促成对口支援工作的规范化与系统化,不断提升对口支援工作的成效,为推动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在新历史起点上的科学发展奉献力量。

其他支援高校的学校领导就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工作分别发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的决策部署,以对国家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支援高校与受援高校的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为加快西藏大学全面建设与发展尽职尽责。西藏大学副校长陈建龙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北京大学选派的援藏干部,自己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去,竭尽所能为西藏大学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北京大学医学部、中文系与西藏大学医学院、文学院进行了座谈,进一步商讨对口支援的具体措施与做法,推动对口支援与合作深入开展。

医学部方伟岗副主任向西藏大学医学院捐赠图书并座谈

8月29日中午,北京大学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协议签字暨图书设备捐赠仪式顺利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校长格桑群培、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等出席了仪式。

周其凤校长与格桑群培校长签署两校对口支援协议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程旭校长助理代表北京大学向西藏大学捐赠采用北大众志CPU系统芯片的计算机100套。在我校出版社的牵头联系下,五十余家高校出版社联合向西藏大学捐赠图书15000册。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程旭校长助理代表北京大学共同向西藏大学捐赠图书设备

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成立

8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成立大会召开,周其凤校长发表讲话。他表示,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海拔高,环境艰苦。近几十年来,北大输送了许多优秀校友、毕业生到西藏工作,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社会财富,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周校长指出,西藏校友会的成立,就是要将这些校友的力量凝聚起来,继续传承和发扬北京大学支援西部的光荣传统,同时也为校友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平台、创造条件、拓展空间。周校长还看望了在拉萨中学支教的北大学生,并嘱咐同学们要保重身体,以健康的体魄继续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周其凤校长为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揭牌

周其凤校长看望在拉萨中学支教的同学

西藏大学“北大中坤专家楼”奠基

8月31日,西藏大学“北大中坤专家楼”奠基仪式在西藏大学新校区举行。该楼系由北京大学联合中坤集团向西藏大学捐资500万建设。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丁业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校长格桑群培等校领导,中坤集团董事长、北大校友黄怒波,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校长助理程旭等出席奠基仪式。

黄怒波校友讲话

各方嘉宾为“北大中坤专家楼”奠基

在藏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会见周其凤校长、吴志攀常务副校长。陈全国书记、白玛赤林主席向北京大学给予西藏教育、科技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坚持实施科教兴藏、人才强区战略,注重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新一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年度例会在拉萨成功召开,标志着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希望北京大学等高校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教育、科技等事业的发展,加强交流合作,造福西藏各族人民。

 

编辑:知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