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校长率团出席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年度例会

8月9日上午,2012年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年度例会在拉萨隆重召开,我校周其凤校长率团出席例会,并签署《高校团队与西藏大学共建西藏“7+1”研究生培养基地合作协议》、《高校团队关于支持建立“西藏大学西藏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协议》。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以及党办校办、研究生院、国内合作办等职能部门代表陪同前往。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区教工委书记孟德利,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秀珍,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校长格桑群培,各支援高校领导及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例会。会议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主持。

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年度例会现场

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向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自2010年10月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的高校团队组建以来,各支援高校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度出发,按照“整体规划、友好协商、分工负责、执行到位”的原则,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建设,以及图书资料、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捐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了给予了西藏大学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西藏大学在各兄弟院校的支持下,争取努力建设成为“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

 

周其凤校长讲话

周其凤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例会,高校团队共同签署“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支持西藏大学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两个协议,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高校团队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将为新时期下西藏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探索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道路。他强调,一是要从凝聚人心、服务西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高度来认识和指导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二是研究生培养基地的规划和设计必须借鉴已有经验,按照“质量兼顾,以质为主,由小到大、稳步推进”的原则,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解决好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三是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要立足西藏大学,面向西藏开门办学,根本上是要为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服务。希望自治区以及教育厅大力支持联合基地的建设,多为高校团队提供指导,以及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与帮助。

西藏自治区孟德利副主席指出,自2010年签订新一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协议以来,以北京大学为组长的7所对口支援高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列入本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从人力、物力、财力、理念、管理等方面,全面深入地开展了团队式对口支援工作,团队精神鲜明,援助目标明确,项目效益显著。他强调,在下一阶段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中,一是要充分发挥好高校团队人才科技和知识信息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四个显著提升”的目标,瞄准藏大的重点需求,加大力度,使其特色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二是受援高校与支援高校要积极探索实现支援合作的双赢模式,正确处理好支援与受援的关系,努力实现由单方面的对口支援向支援与受援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转变,达到互惠双赢的目的。特别是要利用国家实施“2011计划”的契机,瞄准国家和西藏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加强科研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校校联合、协同创新的优势,加强协同创新联盟与科研平台建设,提升西藏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各支援高校的学校领导在例会中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2011年8月以来各高校在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中的主要成果及重要贡献,并表示将以对国家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支援高校与受援高校的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为加快西藏大学全面建设尽职尽责,竭尽所能为西藏大学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周其凤与孟德利为研究生培养基地揭牌

例会中,高校团队与西藏大学共同签署了《高校团队与西藏大学共建西藏“7+1”研究生培养基地合作协议》、《高校团队关于支持建立“西藏大学西藏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协议》,并为“西藏‘7+1’研究生培养基地”和“西藏大学西藏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与西藏大学文学院、医学院座谈

在藏期间,吴志攀常务副校长还与西藏大学文学院、医学院进行了对口座谈,我校研究生院刘明利副院长与西藏大学及各支援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进一步商讨和落实我校在教师进修与培训、远程教育、联合申报重大课题、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具体措施,推动对口支援与合作切实有效开展。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