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党委组织部与弥渡县委联合主办云南弥渡第三届微党课大赛

2016年8月2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弥渡县委共同主办的云南省弥渡县第三届“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弥渡县会务中心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虎翼雄,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云岭先锋杂志社社长蔡祥荣,中共大理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振华,北京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尤宇川及弥渡县委主要领导出席大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弥渡县300多名党代表、党员干部、团员代表认真聆听了本次微党课。孙熙国教授最后作了精彩点评。

大赛现场

虎翼雄、蔡祥荣为一等奖颁奖

孙熙国、王振华、县委书记沙伟风为二等奖颁奖

本次大赛历时两个多月,弥渡县各乡镇党委、机关党(工)委的279名党员经过激烈角逐,有39名进入复赛,8名晋级决赛。在决赛中,选手们联系实际,真情讲述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党性的光辉”“一个90后党员的心声”“用精神的力量战胜一切困难”“树清廉家风,做廉洁党员”“坚持‘学’‘做’结合,争做优秀党员教师”“千难万难,对群众有感情就不难”“幸福覆盖你我他”“传承延安精神,永葆党员本色”,赢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赛后,孙熙国为比赛作了精彩点评:“在弥渡,让我们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就在身边,与生活息息相关,来源于生活与实践。这种形式的微党课对提升党员素质、弘扬正能量具有积极意义。”他指出,弥渡县这种创新的授课模式,虽脱胎于传统党课,但更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残疾农村党员毕怀中参加比赛

孙熙国作点评

据悉,2014年初,弥渡县为进一步增强党课教育针对性和吸引力,在传统党课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推出以短、实、新为特点的“微党课”:请普通党员登台,每人15分钟,每个党课教案不能超过2000字,讲身边人身边事,把“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起来,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一人讲”与“众人讲”结合起来,以小见大、入情入理、可亲可信。3年来,弥渡从全县8个乡镇、76个县级部门、1000多个基层组织推行微党课4600多场次,7000多名普通党员走上讲台授课,听课者近10万人次。在全县1.4万余名党员中,近一半党员曾在工作现场、工厂车间、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等场合为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小党课”变成了人人参与的“大讲堂”,历经3年的坚持与实践,“微党课”已在弥渡县形成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自2013年北京大学与弥渡县正式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以来,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一直与弥渡县委组织部保持密切联系,并在选派干部挂职、协调院系党委对口帮扶、组织弥渡干部来校培训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与弥渡县委进一步深化合作,从党建扶贫上做文章,以具有良好实践基础的弥渡“微党课”为抓手,联合举办弥渡县第三届“微党课”大赛,围绕“两学一做”主题,面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为微党课从理论深度、讲课内涵、授课方式等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使微党课教学内容更加精准、教学成效更加显著,共同为全县党员送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专题链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