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师生 北大将取消国际网收费

2016年11月22日,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通过了一项惠及全校师生的重大举措:自2016年12月1日起,学校将取消国际网收费,除基本月租外,全体师生访问互联网将不再收取其他费用。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计算中心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围绕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中心任务,坚守服务育人的宗旨,寻找差距、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不断进取,在校园网建设、电子校务开发等诸多方面努力工作,大力加强公共服务建设,信息化成果惠及全校师生。

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挑战巨大,信息化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和短板,计算中心将悉心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经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细致的工作努力提高,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学习生活提供更为优质、高效和稳定的信息网络服务,让校园网更快更便捷,让信息服务更多更全面,满足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附:

计算中心持续加强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努力推动校园网向“高速稳定、安全可靠、高效实用”的目标迈进。2016年5月顺利完成燕园、畅春园、万柳等区域28栋学生宿舍楼网络系统改造,在全国高校率先实现学生宿舍无线网全覆盖,有效减少网络故障,有力地保障了学生在宿舍的网络需求。2016年6月首次在邱德拔体育馆成功部署大规模高密度无线网,支持毕业典礼、开学第一课和开学典礼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完成网关认证手机客户端开发,完成网络服务网站更新改版,使上网更加便捷,并将全校师生的最大连接数从2个增加为3个,每月免费国际网时长从60小时调整为120小时,直至即将取消国际网收费,上网更便宜、更便捷;开通eduroam全球无线漫游服务,全校师生可以在国外大学以及国内联盟高校免费使用无线网络,促进学校国际化发展;完成无线网无感知认证系统开发,手机上网不用再反复登录网关,上网更便利;完成学校新机房建设项目论证,将在新建工学院大楼地下二层建设2,000平米北京大学新机房,预计2018年底竣工,届时将有效改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完成北京大学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改善用户服务环境和服务条件;完成校级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论证和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采购论证,预计年底前完成设备采购,有效改善学校教学科研条件;MATLAB正版软件上线服务,有效支持全校教学科研活动。

此外,计算中心还积极推进电子校务管理系统建设,应用系统覆盖学校主要业务部门,构成学校基础数据的准确来源,主干业务系统与职能部门的工作流程高度吻合,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支持部门内部及跨部门的协作流程。2016年计算中心成功研发肖家河教师住宅配售系统,便捷直观精准,有力地保障了配售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支持本科教学改革,按要求完成教学计划系统开发及选课系统改造,成功支持垮院系选课及大英选课的改革;在全校(包括深圳和大兴校区)部署研究生自助服务设备,支持成绩单、在学证明等17种材料的自助服务,有效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效率,减轻管理负担;支持学校关于本部和医学部深度融合的管理思路,在医学部人事处成功部署校本部人事信息系统;完成后勤统一报修维修服务系统开发并上线运行,因操作便利得到师生好评,因维修师傅快速上门,改善了后勤服务面貌;根据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要求,完成系统开发和数据测算;完成校内门户干部选任公示模块开发,促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