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资源精准扶贫,助力德苴脱贫发展——记2016年光华管理学院与弥渡县德苴乡对口帮扶项目

2016年,中央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国家扶贫开发办、教育部的部署,北京大学对口帮扶弥渡县,根据学校安排,光华管理学院此次对口帮扶弥渡县最贫困的德苴乡。回顾2016年扶贫工作,学院特别成立了由院长、党委书记牵头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探索扶贫新路径精准扶贫,通过利用学院特有的教育优势,并调动校友积极参与整合社会资源。一年时间,德苴乡村民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

事实上,这仅仅是光华心系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履行“推动社会进步”使命的一个缩影。毕节试验区攻坚开发扶贫与生态建设,探索扶贫新经验与新机制;64所博雅图书室纷纷落地,将知识输送到大山深处;光华全球公益服务月,链接全球光华人共同践行与传承公益精神;创立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开创培养中国公益事业高级管理人才之先河;“润灵·支教”活动每年约20位光华学子深入山区,将青年公益理念与教育关怀行动深度结合……学院以不同形式,多年来持续致力于公益事业。光华,早已不仅仅是一所商学院。

多次深入调研 精准扶贫扶到根上

德苴乡位于大理州弥渡县南部,国土面积301.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007亩,居住着汉、彝、傈傈、白、哈尼等10个民族。据2015年末统计,当地人均年纯收入4,380元,贫困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39.67%。

德苴乡之贫,根在何处?为寻找答案,学院选派代表,分批、多次深入展开全面调研。2016年5月,学院张国有教授赴弥渡县调研,为“弥渡大讲堂”开讲,并与当地电商青年开展座谈,同时深入德苴实地考察。2016年6月,学院院长蔡洪滨、党委书记冒大卫也赴德苴乡考察,与县领导一起,就水利工程项目、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培训、教师培训以及贫困学生资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经过反复沟通和考察交流,学院方面结合德苴乡的现状,制定了扶贫计划。

据了解,受连年严重干旱制约,给以烤烟生产为主的山区乡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就连村民的生活用水以及牲畜用水都无法保障。精准扶贫,“水先行”。

了解到“用水难”是制约德苴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经学院协调,云南省水利厅派人实地考察了德苴乡花渔洞提水工程,优化方案,落实资金。该项目预计于2017年4月底前完工,将解决德苴乡太平、李丰、青云、青丰、塘子5个村近1万村民和2万亩耕地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张国有教授在弥渡县座谈并深入德苴乡调研

院领导考察危房改造工程 、乡产业园

探访贫困户家庭

着力智力扶贫 不仅输血更造血

教育与知识是真正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扶贫要变“输血”为“造血”。为改善当地教育资源落后的现状,帮助贫困学生及困难家庭减轻负担,学院积极推进智力扶贫,分别于塘子完小、青丰完小设立“博雅图书室”,捐赠图书近5000册。此外,学院通过光华之心公益基金会又落实了贫困学生的教育资助款3万元,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塘子完小“博雅图书室”

与此同时,2016年年末,学院组织德苴乡领导班子来到光华管理学院学习与交流,旨在拓展视野,提高管理能力。乡干部参加了由光华教授主讲的“团队管理与领导行为”“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等课程,以及第十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并在培训结束后与学院领导进行了扶贫工作交流会,为2016年扶贫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德苴乡干部来到光华培训、交流

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与义务。未来,光华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管理学院所长,与广大校友一同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扎实的支持和切实有效的帮助。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