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萨勒曼陛下访问北大 出席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落成典礼

2017年3月17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沙特国王萨勒曼陛下专程访问北京大学,出席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落成典礼,同时接受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称号。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以及来自中沙双方的嘉宾和北京大学、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出席了落成典礼和授予仪式。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

 
萨勒曼国王陛下为分馆落成揭幕

萨勒曼国王陛下是沙中友谊的亲历者、支持者和推动者,此前曾两度访华,高度重视发展沙中两国关系,并积极致力于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内的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中午12点15分,萨勒曼国王陛下为分馆落成揭幕。随后,萨勒曼国王陛下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分馆报告厅举行。郝平和沙特国王图书馆总监费萨尔先后致辞。郝平在致辞中表示,萨勒曼国王陛下专程出席北大分馆落成典礼,充分显示了国王陛下对北京大学及中沙人文交流的高度重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活动,必将载入两国友好往来的史册,并长久地留在北大师生的记忆之中” 。费萨尔指出,分馆是萨勒曼国王陛下历史性访华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的标志,体现了国王陛下对促进世界和平、两国友好的美好愿望。之后,林建华向国王陛下颁发了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萨勒曼国王陛下表示,北京大学是中国传播文化知识的中心,也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很高兴接受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称号,并希望北京大学分馆成为沙中两国的文化见证,为两国开拓更广阔的的合作前景作出贡献。最后,阿卜杜阿齐同学和孔雀同学分别代表沙中双方向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赠送两国珍贵的书籍。

 
郝平致辞

 
林建华向萨勒曼国王陛下颁发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萨勒曼国王陛下致辞

 
中沙两国学生代表向分馆赠送两国珍贵的书籍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在全世界设有三个分馆,分别位于利雅得、卡萨布兰卡、北京大学。北大分馆项目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作为人类文明最重要的载体之一,图书馆是文明萃取的精华,代表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精神高度。沙特国王图书馆北大分馆的建成不仅为中国读者提供丰富的阿拉伯图书资料,促进北京大学及其他高校的阿拉伯语教学和中东研究,更将成为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巩固并深化中沙人民间的友好情谊。同时,该馆也将和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合二为一,为北大师生提供更好的学术资源和服务。

北京大学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沙人文交流,探索更多合作领域和方式,为中沙两国友好合作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摄影:王天天 李香花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