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喜迎新 暖心又便捷——计算中心信息化举措助力迎新

9月2日,北京大学2017级新生满怀着激动和喜悦步入美丽燕园,开启了自己青春洋溢的美好旅程。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计算中心积极创新,首次尝试将“人脸识别”前沿技术应用于数字化迎新,加快了新生报到进程。同时,计算中心通过多项措施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实现新生报到、信息查询、数据统计、自助缴费的无缝衔接,数字迎新的科技感和便捷程度大幅提升,让新同学甫一入校就感受到北京大学现代化的魅力。截至迎新当日晚8点,校本部9419名新生中已经有8930人顺利报到完毕,报到比例达到94.8%。

刷脸查询,新颖服务前卫又温暖

迎新工作刚刚开始,计算中心数字迎新服务台前便已人头攒动,大屏幕中忽然出现自己的身影让新同学一阵惊喜,一位新生刚好奇地把头探到大屏幕前,旁边的液晶屏上便闪现出他的照片,姓名、院系、报到进程一目了然。同时显示的还有“某某同学,你终于来了、青春的北大等待年少的你、北大有你更美好”等欢迎语,画风亲切,充满朝气。良好的识别效果和暖心的查询显示让旁边不少新生跃跃欲试,纷纷上前体验这一神奇的“刷脸查询”功能。

 
留学生体验刷脸迎新系统
 
 
新同学体验刷脸查询功能

刷脸报到,科技迎新便捷又流畅

在数学科学学院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新生报到台前,几个长着“细长脖子”和“大眼睛”的摄像头尤为引人注目。今年,北京大学在这两个学院进行了刷脸迎新的试水,前来报到的新生只要将自己的身份证往读卡器上一放,透过面前的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就开始实时比对,几秒钟的功夫,新生信息及报到进程便跃然屏幕,省去了人工核验证件、查找个人信息的繁琐步骤,不仅简化了报到流程,同时大幅度提高了迎新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真正实现了快速迎新,精准签到。

 
林建华在数学科学学院体验刷脸报到

校长林建华体验了数字迎新,在数学学院观看了人脸识别报到系统办理新生报到的过程,赞赏该系统前卫、新颖、实用,效率高、速度快。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指示明年在各院系全面推广人脸识别迎新报到。

计算中心计划将“人脸识别”等前沿技术逐步运用于校园重要应用系统之中,考虑在签到、门禁、注册、选课、退课、密码修改等关键业务中增加短信、指纹、人脸识别等多重身份验证,强化安全管理,减少证件冒用、密码失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同时也会尝试将该技术运用在图书馆、食堂就餐、校园安保中,以减少校园卡转借、空间拥挤等问题,优化资源管理,并最终实现刷脸入校,方便师生日常生活。

自助缴费,随时办理不用慌

今年,随着国家银行卡管理制度的改革,财务部将研究生新生的学费缴纳从传统的银行办卡扣款方式转变为网上缴费。为了防止拥挤,减少现场排队等待,计算中心与财务部、研究生院密切配合,暑假期间紧急研发了学费缴纳自助机,为新生提供现场自助缴费服务。迎新日下午,党委书记郝平来到位于第四教学楼的学费缴纳点慰问师生,夸赞自助机缴费方便实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服务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

 
郝平在体验自助缴费

为了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迎新工作,计算中心每年都对迎新系统进行更新改造。根据学校部署,今年中心在迎新网上增加了宿舍查询、银行卡号登记等功能,进一步适应了迎新工作的数字化需求。今年暑假期间,计算中心的许多工作人员就已经投入到迎新系统的开发调试之中,技术人员反复进行系统调整测试、新生数据采集核对,确保了迎新工作期间系统运行稳定、数据完整准确。

在迎新现场可以看到,新生报到的各项进度数据以每分钟24次的频率进行实时更新,并在现场大屏幕上动态显示。每个人都可以随时掌握新生报到的整体进展情况。现场数据展示图文并茂、清晰醒目,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工作人员驻足查看。

近年来,计算中心以服务师生为核心,不断转变观念,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今后,中心将继续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通过科技创新,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坚持不懈地为学校发展出力,竭诚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信息技术服务。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