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赴云南弥渡县苴力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前不久结束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与要求。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北京大学对口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在北大的总体工作安排中,经济学院对口帮扶弥渡县苴力镇。

2017年10月25-26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深入云南省弥渡县和苴力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通过行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王建新教授,中航资本分党组书记、董事长录大恩,北大校友代表徐义等参加调研,弥渡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伟,县委副书记欧阳学礼,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志祥,北大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弥渡县副县长(挂职)杨学祥等陪同调研。

10月25日,调研队伍一行来到弥渡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南诏铁柱庙、邦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与传承、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孙祁祥指出,历史与文化是一个地方代代传承的精神,也是脱贫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资源;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通过土地的流转,实现土地经营的集中,现代农业尤其是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模式,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有效经验之一,值得大力推广。

10月26日上午,调研队伍一行前往苴力镇最偏远的彝族小村五台村,调研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状况。加强贫困山区村级卫生室的建设,是提高广大农民就医水平,让患者享受最基本的医疗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必要条件。经过北大经济学院牵线搭桥,中航资本干部职工以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奉献爱心,向五台村卫生室捐款15万元。在捐赠现场,孙祁祥、录大恩在发言中希望通过捐赠能够有效改善五台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将来将发动更多的力量投入这项爱心事业中。调研队伍一行受到五台村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向客人佩戴红领巾。在群众的盛情邀请下,调研团成员纷纷加入到群众们的打歌队伍中,大家跳起彝族舞蹈,欢快的歌声在大山里回荡。

中航资本向五台村进行捐赠

调研队伍一行与苴力镇五台村少先队员合影

调研队伍一行与当地村民载歌载舞

10月26日下午,调研队伍一行到苴力镇敬老院密祉镇文盛街调研贫困地区养老事业和旅游小村发展的情况。在敬老院,调研队伍一行与老人们亲切交流沟通,并向每位老人赠送慰问品。弥渡山歌闻名天下,《小河淌水》是其代表作,密祉镇是《小河淌水》的产生地。在密祉镇文盛街,调研队伍一行详细了解了当地的民风民俗,探讨文化资源与旅游开发和经济发展结合的可能性和途径。

调研队伍一行向苴力镇敬老院老人赠送慰问品

孙祁祥与贫困户家女孩进行交谈

慰问苴力镇贫困户

调研队伍一行特地到苴力镇两户贫困农户家中走访,带去北大经济学院和社会各界对贫困户的关心,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摆脱贫困,实现小康。在贫困户刘学林家,男主人年龄大、身体不好,女主人身体残疾,还要抚养两个孩子。调研队伍一行仔细了解了他们的收入来源和生活状况以及将来的打算。刘学林的女儿刘财红正在上初中,品学兼优、心态阳光,各种奖状贴满了墙壁。孙祁祥非常高兴,称赞她是一位有远大志向、勤奋刻苦、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孩子;鼓励她好好学习,并承诺今后绝不让她因家庭贫困而失去继续读书的机会。

座谈会现场

调研期间,北大经济学院与弥渡县委、县政府举行了座谈会。大理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朱建斌,弥渡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伟介绍了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近年来,弥渡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步伐稳健、成效明显。孙祁祥指出,扶贫先扶智,改变思想与观念是脱贫攻坚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是中国第一个经济学科的诞生地,经世济民是北大经济学人的情怀和追求。学院将在智力扶贫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同时,学院将尽力做好牵线搭桥的工作,向弥渡和苴力镇引入社会资源,共同推进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录大恩表示,中航资本作为国有企业,帮扶济困是应尽的社会责任,期待与地方达成更多的合作机会,实现企业发展与地方发展的双赢。王建新教授表示,因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牵线搭桥,因为脱贫攻坚的事业,大家相聚在一起,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争取北大、财政、企业、地方以及北大校友资源等各方形成更多的共识、更大的活力,促进弥渡县和苴力镇的大发展。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