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开展数学领域国际同行评议现场评估

2017年11月3-5日,北京大学数学领域国际同行评议现场评估顺利举行,参加此次同行评议的机构包括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此次国际同行评议委员会由七位来自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Morgan担任,成员包括德国马普数学研究所的Werner Ballmann教授,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的Maria J.Esteban教授,美国纽约大学上海分校数学研究中心、美国科学院院士的Charles Newman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教授、美国纽约大学库朗研究所的Jalal Shatah教授以及印度塔塔基础研究院的Vasudevan Srinivas教授。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教授以及学院和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师生员工代表参加了现场评估各环节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副校长高松、王仰麟、田刚、龚旗煌,以及党办校办、人事部、科学研究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科技开发部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出席了主要环节活动。2017年国际同行评议工作由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

在为期两天半的现场评议中,委员会于11月3日下午听取了人事部、科学研究部、研究生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对北京大学的人事制度及其改革、科研管理及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学术治理体系及“双一流”建设等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形成初步认识。国际专家在该环节表现出浓厚兴趣,认为这是对评议工作非常重要的背景铺垫。

国际评议委员会专家听取职能部门报告(第一排左起: Vasudevan Srinivas、Jalal Shatah、饶毅、Charles Newman、John Morgan、Maria J.Esteban、Werner Ballmann、张平文)

John Morgan教授提出问题

11月4日,委员会实地考察了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田刚院士和陈大岳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心和学院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组织管理等基本情况,分析了现有优势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委员会认真审阅了学院和中心的自评报告,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和图书馆联合完成的数学学科学术产出及影响力分析报告,随后与教师、博士后、本科生及管理人员代表分别座谈,并会见了大数据中心和统计科学中心有关负责人。

国际评议委员会专家参观数学科学学院(左起:刘雨龙、陈大岳、Jalal Shatah、Maria Esteban、Vasudevan Srinivas、John Morgan、Charles Newman、Werner Ballmann、史宇光、章志飞)

国际评议委员会专家参观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左起:田刚、Charles Newman、Maria Esteban、Vasudevan Srinivas、Jalal Shatah、张继平、Werner Ballmann、John Morgan)

专家认真研读相关材料

与教师代表座谈

11月5日,专家组与两家被评估单位的研究生代表座谈,并与院长、主任召开了讨论会议。通过审阅书面材料、听取报告、实地参观、座谈问答、内部讨论等多种形式,委员会较为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了学院和中心的实际情况。11月5日下午,委员会向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了初步评议意见,充分肯定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以相对较小规模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优秀的本科生、杰出的引进人才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学院和中心的不足与问题,并就两家单位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初步建议。

国际同行评议委员会专家与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在临湖轩合影留念(第一排左起:Werner Ballmann, Maria Esteban,Jalal Shatah,郝平,高松,龚旗煌;第二排左起:饶毅,Charles Newman,陈大岳,John Morgan,Vasudevan Srinivas,张平文)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对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强调以评议促发展的宗旨,将把国际同行评议意见作为学科发展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切实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

现场评估结束后,委员会将于一个月后正式向北大提交国际同行评议评估报告。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国际同行评议

为明确北京大学理工科各院系的学科发展在国际上所处地位,厘清和国际一流大学想比较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在此基础上梳理学科发展方向和思路,提升学科国际竞争力,北京大学于2013年起启动了国际同行评议(International Peer Review)工作,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为学校的学科发展状况把脉诊断。

2013-2015年,由研究生院牵头,先后完成了对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包括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单位的评估。2017年始,国际同行评议工作由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学科建设办公室计划将此项工作列为学科建设的常规工作之一。

国际评议采取现场评议的方式,与会专家通过听取被评单位领导报告、与师生及校友代表座谈、考察实验室和旁听课程、与校领导研讨汇报等多个方式,全方位考察被评单位的总体发展情况,分析被评单位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现场评议后,专家评议组将向学校提交全面的评议报告。专家评议报告返回后一年之内,校领导将带领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被评单位对评议报告的反馈意见及落实报告的主要措施,以期促进被评单位发展。

未来,学科建设办公室计划在认真总结国际同行评议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科差异,将这一工作试点推广到人文社科和医学学科的相关单位。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