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有奖征名活动获奖作品揭晓

日前,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超级计算机系统名称命名征集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活动自2017年10月1日启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投稿,截至10月30日,共收到命名方案614个。经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专家委员会评审,评选出获奖名称“未名”,获奖人共34位,每位获奖人将获得1600元奖励。

北大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是北大校级科学仪器公共平台之一,面向全校提供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服务。平台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分为校级系统和院系级系统两个系列,每个系列由多套超级计算机系统组成。为了更好地打造北大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品牌,扩大学校平台的认知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平台的环境和条件,需要让平台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拥有一个极具代表性又能突出北大特色、朗朗上口的名字。经高性能计算平台专家委员会研究决定,自2017年10月1号起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高性能计算平台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名称。

征名活动分为“海选征集”和“专家评选”两个阶段。征集期间,计算中心通过校内门户、高性能计算平台网站、网络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全校师生广泛发布征集信息,历时一个月的征集过程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响应,共有366位作者递交了614件有效作品。征集到的名称丰富多彩、寓意深刻,如未名、博雅、燕园、千算、天演等,这些别致典雅而兼具科学与艺术气息的名字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充分展现出北京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开放的创新思维及独具一格的人文情怀。

为了凸显平台的品牌形象,评选委员会经过讨论,决定从校级和院系级命名方案中选择一个名字作为平台的品牌名称,用“品牌名称+系列号”为校级系统命名,用“品牌名称+院系简称+系列号”为院系级系统命名。根据征名要求,本着简洁生动、凸显北大文化,符合系列征名要求的原则,经过全体评选专家推荐审议和打分评选,最终一致认定命名方案“未名”最能契合北京大学的校园文化和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定位。

根据命名规则,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的首套校级超级计算机系统正式获得“未名一号”的命名称号。“未名一号”已于2017年9月26日起面向全校师生提供试运行服务。目前,系统运行平稳,作业饱满,性能优良,节点平均利用率高达95.08%,共建立用户账号309个,其中教师112个,学生197个,分布于全校18个院系,共支撑科研项目89项,已完成作业总数12,610个,支持发表重要论文成果2项。“未名一号”在国内率先采用了常温直接水冷技术解决CPU和内存散热问题,节能效果显著,平均PUE低至1.12,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当前,由于用户使用踊跃,系统已经出现任务排队过长现象,根据测试计划,专家委员会正在酝酿开始低价收费,以调节用量,满足必要的计算需求。

“未名一号”用户分布

“未名一号”项目分布

“未名一号”运行情况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