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师生再赴云南 帮扶弥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代表党中央做出的庄严承诺。在这场攻坚战中,扶贫要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根据中央的工作机制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北京大学对口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在北大的总体工作安排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对口帮扶弥渡县牛街彝族乡。

2017年11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党委副书记邢惠清老师以及2003级EMBA班级校友一行12人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牛街彝族乡。这是2016年北大国发院派出强大的调研团队和“低收入陷阱”课题组帮扶之后,再一次前往帮扶边陲乡村的亲人。牛街彝族乡位于弥渡县最南端,是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牛街彝族乡是“三州四县”的交界地,地处山区,集“老少边穷”四位一体,是云南省40个革命老区乡镇之一。

送知识:黄益平教授带来“北大弥渡讲坛”第十讲

知识和观念的更新是脱贫的治本之策。11月17日下午,黄益平作为“北大弥渡讲坛”第十讲的主讲教授,为弥渡县人民政府及当地金融机构带来了题目为“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讲座。黄益平不仅是著名的金融学教授,还是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他对数字金融、普惠金融,尤其是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深入研究。作为贫困地区,如何借用金融资源帮助经济增长,黄益平作了很务实的分享。弥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志翔主持了此次讲座。

 
黄益平作讲座

会后,黄益平又与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副县长马志翔、茶文诗等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弥渡县经济发展,特别是如何向弥渡县引入合适的金融服务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为弥渡县引入一些切实可行的小额贷款项目。

捐设施:为牛街彝族乡完全小学捐赠梦想中心

18日清晨,北大国发院师生翻越重重大山,前往弥渡县最偏远的山村——牛街彝族乡,这里是国发院的定点帮扶乡镇。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更是贫困地区人民最大的希望所在。这一次,北大国发院2003级EMBA班校友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向牛街乡完小捐赠了一个梦想中心。梦想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素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拓宽学生视野,帮助学生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有效落实扶贫先扶智,助推脱贫攻坚。

 
梦想中心启动仪式

黄益平,邢惠清,E03班的校友代表潘水明、范化军、蔡翌、于梅、王丽、熊缨、李榕,茶文诗,弥渡县教育局董嘉智局长,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发展部副总监陈睿哲,以及牛街乡完小的老师、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梦想中心启动仪式。

 
孩子们为捐赠人戴红领巾

启动仪式后,牛街乡完小的张志华老师带领30名学生现场体验了一堂生动的梦想课堂。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方式充分激起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现场嘉宾的参与下,学生们度过了牛街完小第一节梦想课。北大国发院师生真切地希望孩子们可以利用梦想中心这个平台,与外面的世界更紧密地连接起来。同时,国发院师生们也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来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奋发向上。

 
孩子们体验第一堂梦想课

下午,牛街乡完小校方带领北大国发院师生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国发院师生们鼓励孩子认真学习,勇敢自信,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黄益平家访时与孩子们交流

通过此次云南弥渡之行,国发院师生们收获了许多感动和启发,同时还把很多问题和思考带回来,为进一步帮扶、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弥渡县和牛街彝族乡的大发展做准备。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