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携手推进数字校园建设 首次北大校园青年技术开发者大会召开

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单元,2017年12月17日晚,由学校网教办(青年研究中心)、计算中心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北京大学2017校园青年技术开发者大会在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网教办(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计算中心网络信息室副主任杨加等出席,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青年技术开发者们参加了此次大会,唱吧技术总监、网易研发工程师及招聘经理等校外嘉宾共同参与评审。

在网络技术迅猛发展背景下,数字校园建设是学校的一项大工程,也是新青年贡献力量、参与校园治理的可行路径。近日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首次将“网络育人”单列为十大育人体系之一,结合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圆梦新一代”的部署,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优化成果评价,成为举办校园青年技术开发者大会的重要目标。

 
活动现场

主办方代表、网教办(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勇介绍了活动的缘起、筹备和后续安排,表示希望通过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多元的对话交流平台,让青年技术开发者由幕后走到台前,打通技术需求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随后,网易游戏深度学习研发高级工程师袁燚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在游戏前沿中的应用”的技术分享,贴合青年学生兴趣,以网络游戏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独特优势、发展方向和未来蓝图。

大会对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技术开发类候选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与评比。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育学院、信息管理系、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多院系学生组成的七支团队分别介绍了各自技术产品,产品涵盖网页、APP、微信程序等多类别,内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参赛团队通过视频、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在提问环节,评委们结合产品实际情况对成果的技术细节、开发团队情况、运行情况、安全风险等进行提问,希望帮助和培育有才华、有能力的校园青年技术开发者成为建设数字北大的重要生力军。

 
参评团队答辩

答辩结束后,评委们对参评团队和技术产品进行了深入点评。马皓着重评价了各个学生团队的技术特点,向青年技术开发者们提出了详细改进建议。申成磊作为校友,回顾了个人创业历程,以学长身份对青年技术开发者们敢于创新的勇气和智慧表示赞许,并鼓励他们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根据评分结果,猴哥识谱、医典APP、掌上燕园凭借优秀的产品设计和现场发挥,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嘉宾与参赛团队合影

大会最后阶段还专门组织了互联网技术开发需求的现场对接。大会此前共征集13项技术需求,来源包括职能部门、院系、研究所、课题组,涵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并启动线上报名竞标,招募需求解决团队。在主会场外的茶歇讨论区,需求单位代表与青年技术开发者进行了首次线下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对接双方充分了解了彼此的特点和要求,为下一阶段实际开发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