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信息门户网站全新改版 六大亮点提升技术和体验

2017年12月31日,北京大学校内信息门户网站(以下简称校内门户网站)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计算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全新改版工作,正式上线运行。校内门户网站是北京大学校内信息发布的主阵地,广大师生网上办事的主窗口,管理人员网上办公的主平台。此次改版,着重突出了网站的前沿化、便捷化、综合化和人性化,在视觉和功能上都比旧版有了明显的改进和优化。

本次改版以国内外优秀教育、组织、企业网站为标杆,页面采用了扁平化设计理念,使用北大红作为主色调,延续北大官网风格,突出学校品牌形象。页面布局尊重现有习惯,网上“办事大厅”位于突出位置,力求做到简洁易用,层次清晰,界面人性化,内容版块化。同时配以形象化图标,辨识度高,符合当前流行趋势和受众的阅读习惯。

“办事大厅”全方位整合全校应用,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师生办事办公。通过对功能的全新梳理,围绕个人服务、公共服务、大数据分析、业务管理4大定位,将主功能区划分为8大板块:个人业务、公共服务、专题服务、大数据分析、我的链接、学生事务管理、行政办公管理、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全面,功能一体,入口统一,导航便捷。

新版门户注重个性化服务,根据学生、老师、领导等不同用户身份,推送、推荐不同功能。同时,每位用户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要,通过“常用功能”“我的链接”等个性化服务,将自己最常用的功能固定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符合自己使用习惯的“个性化”页面,使操作更简便,扩展更灵活。

全方位整合全校师生数据,打造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等高端平台,切实解决数据来源分散、多头采集、重复填报等问题。重点强化学生数据平台、教师数据平台、校情展示、预警平台等功能。为校领导定制研发“校领导工作台”,集成:转系转专业、4大排行榜、课程平均分、学生宿舍分配、学生党员、贫困生、辅导员队伍、思政课教师、心理咨询情况、学业预警、失联预警等专属功能。

新版网站全力补短板,奋力赶标杆,持续发力移动端,采用微服务架构和响应式布局设计,全面兼容手机、平板、个人电脑等主流终端,全线支持APP、微信等新媒体服务,移动端可与获得与PC端一致的信息内容、服务功能和舒适的浏览体验。

新版门户网站在学生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校领导工作台等功能上发力,集成了众多敏感数据,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出现了空前的信息安全风险。为了防止信息意外泄露,新网站采取多项前沿技术加强安全防范,支持短信验证、指纹验证、人脸识别等主流身份认证技术,努力保障数据的安全有序使用。

本次校内门户网站的全新改版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努力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先进、安全、好用的信息化平台以满足学校建设和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改版,校内门户网站的功能性和服务性得到全面提升,更加符合学校改革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要求,更多着眼于师生的体验和需求,将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学校重要通知和重大政策,面向全校师生提供网上办事服务和业务管理服务。

在刚刚结束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北京大学提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2035年前后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学校信息化工作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奋斗方向。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计算中心在倾情推出新版校内门户网站的同时,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不断创新,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为师生工作学习和校园生活提供一体化、移动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推动信息化工作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管理服务进行有效支撑,为北京大学创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