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专题】访客预约、车证申办系统喜上线

为确保良好的校园秩序,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同时也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便捷的服务,北京大学保卫部和计算中心在主管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联合完成“北京大学访客预约系统”和“北京大学申办车证系统”的开发。车证系统还与财务部研制开发的统一收费平台共享数据,实现网上交费。两系统分别于 2018年3月8日和3月13日开始上线运行。

 
访客预约和车证申办系统在校内门户中上线

“北京大学访客预约系统”是在特殊时段(如考试周、毕业季、校内有重大活动及其他学校需要暂停开放校外游客入校参观期间)方便因公来校的校外人员顺利入校的信息系统,已与各入校校门的身份证验证系统对接,实时反馈预约结果。教职工可登录校内门户,通过办事大厅—访客预约来进行网上预约,预约成功后来访人员在预约所选校门登记证件信息并验证通过后即可入校。

 
访客预约系统用户界面

保卫部管理人员可通过访客预约系统管理端查看预约人员信息及入校情况,可按照年月日、单位以及个人来进行数据统计,同时也可以管理访客预约系统的开放时间,设置每天的预约上限和提前预约天数,维护禁止预约的教职工和禁止入校人员的名单信息。

访客预约系统是健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信息网络,落实稳定信息预警制度,加强分析研判和预警预防工作,对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各种不利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反馈、早预防、早处置、早化解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防止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事件发生,最大程度净化、优化校园治安秩序和育人环境。

“北京大学申办车证系统”是为教职工申办2018及以后各年的机动车校本部入校通行证提供服务的。教职工登录系统填写个人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提交后,管理人员即可在网上进行审核,并以短信形式将审核结果通知教职工,审核通过就可以通过财务部统一收费平台进行网上缴费(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均可使用),支付成功即完成了申办工作,审核不通过的可以查看原因,重新修改提交。

 
申办车证系统用户界面

申办车证系统和财务部统一收费平台的使用极大地方便了教职工,使他们免去奔波、排队之苦,在网上按步骤点击操作即可完成申办。系统的使用也规范了申办流程和数据管理。管理人员可以根据黑名单快速辨别申办人员和车辆信息,限制违规人员的申办,并且实时对接了人事数据,防止减离人员申办的漏洞。系统的使用以及与财务部统一收费平台实时对接,也大大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截至3月15日中午,在系统开通使用的2天时间内,已有近1200人申办,已完成申办的有726人,仅3月14日一天就完成了600人的申办审核工作,大大缩减了现场办理时间。

当下,校园安全建设事关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是加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新系统的开发是校保卫部与计算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的重要精神,在准确把握校园安全工作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将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运用于平安校园建设,结合北大教育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新系统的开发过程中,计算中心严格按照“平安校园”的建设标准和保卫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要求,寒假期间加班加点,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业务复杂等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了开发任务,解决了新系统开发需求复杂、便利性和安全性要求高的问题,为营造秩序良好、校风文明、师生安全、社会满意的校园环境作出了贡献。

新系统上线运行后,保卫部和计算中心、财务部将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深化系统应用,使其在校园安全建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120周年校庆献礼。

 

编辑:白杨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