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餐神器闪亮登场 智慧校园再添利器

站着吃饭在北京大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也是一个难题。在全校师生翘首期盼四万平米大食堂早日落成的时刻,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倾情推出就餐神器“北京大学就餐指数”,通过互联网实时报送各个食堂的就餐人数、拥挤程度,为打造有温度的智慧校园再添利器。5月16日,此项功能在校内门户甫一上线测试,就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就餐指数”查询功能十分便利,师生只需登录校内信息门户点击右上角的“米饭”图标,就可以查看当前燕园及万柳公寓各个食堂的就餐人数和拥挤状况。

就餐指数显示界面

“就餐指数”界面简洁明了,座位数、就餐人数、拥挤程度一目了然,红、橙、黄、蓝、绿分别代表严重拥挤、拥挤、较拥挤、舒适和空闲五种状态。实时数据每两分钟刷新一次,食堂按照拥挤程度由低到高排列,方便师生根据情况进行选择,改善就餐效率和用餐环境。

食堂就餐指数统计还处于初期摸索阶段,通过无线网终端定位技术进行采集尚有很多不精确的地方有待改进,比如,校外就餐人员如果没有使用北京大学无线网就不在统计之列。计算中心正在全力攻关,探索红外感知、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于动态人员统计,综合运用AI、大数据等多重智能技术,不断提升就餐人数识别的精度和准确度,努力打造有态度、有内涵、有深度的智慧校园。

近年,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与后勤系统各部门通力合作,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后勤服务的品质和面貌,相继推出网上报修、网上购票、公房管理、公寓选房、五道口教师住宅售房系统、肖家河教师住宅申购服务系统、临时餐卡申请、供暖费缴纳、喜饼发放等一系列关乎民生的信息服务系统,为智慧后勤建设打开了崭新的局面。计算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互联网思维精心打造更加智慧、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让北大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高新技术带来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编辑:麦洛

责编: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