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层副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第一批)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组部、教育部有关通知要求,2023年3月—5月,北京大学党委计划分期分批对学校中层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3月21日—24日,中层副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第一批)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187名学校中层副职干部参训。


开班式现场

3月22日8:30,培训班开班式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逸夫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艳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任丁月牙出席会议。

于京天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此次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回顾了北大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友好关系的历史渊源,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基本安排,希望各位学员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得。

于京天致辞

顾涛作培训动员讲话。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工作,希望全体学员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在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自觉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好北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用好研讨式学习工具,提升作为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他期待大家学出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学出群众观念、人民立场,学出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学出立场方法、能力水平,在此次培训班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顾涛作动员讲话

本期集中培训共安排七场专题讲座,邀请各领域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等教育工作及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精彩讲授:

一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2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安令裕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主题报告。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围绕“大党建”格局展开。他为学员深入解读了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必须”要求,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24日上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局长、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主持报告。刘自成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了整体的谋划部署和安排,凸显出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他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4日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黄百炼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主持报告。黄百炼指出,新时代实现新目标对高校中青年干部提出了较高的素养修炼和能力提升要求,中青年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素养,注重强化纪律素养,重视培养平等素养,努力提高公正素养,始终重视团结合作素养。

主题报告(从上至下依次为:安令裕、刘自成、黄百炼

二是以全面增强履职能力为重点,精准研讨高校工作实际。22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作“强化高校有组织科研,建设世界创新高地”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高等学校要更加注重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雷朝滋强调,高校科研应当认清发展阶段变化和时代坐标转变,转变价值追求,建立新的科研价值观;要从“三个必然要求”深刻认识有组织科研的重大意义,探索一流大学办学机制,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3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管理教研部主任杨艳玲作“新媒体时代教育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定生主持报告。杨艳玲与学员分享了大量生动的舆情案例,总结了突发教育舆情事件的常见分类,并分析了新媒体时代教育突发事件传播的新特点。

主题报告(从上到下为:雷朝滋、杨艳玲)

三是以全面提升能力素养为抓手,全方位、系统性学习大政方针。23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冯俏彬作“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主持报告。冯俏彬围绕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针对房地产行业、数字经济等关键领域进行了重点解读。她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等五个方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南。23日晚,国防大学教授张啸天作“新时代国防安全形势”主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主持报告。张啸天从外交、军事等方面深度解读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周边国防安全形势。通过一个个生动案例的讲授,他强调了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的极端重要性。

题报告(从上到下为:冯俏彬、张啸天)

同时,各小组在召集人的组织下,利用21日、22日晚间时间,开展小组讨论。各小组成员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针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学习体会与思考,深入研讨北京大学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重点与难点,并重点针对“加强有组织科研”“加强基础研究”和“高校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讨论。众多学员表示,小组研讨式学习方式为干部们互相学习交流搭建了有效桥梁,在讨论中,不同岗位、不同学科背景的干部互相启发,有效激发了工作思路,拓展了工作眼界,帮助大家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

小组讨论

本期培训结束后,党校办公室向全体学员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问卷显示,在课程主题与内容、日程安排、服务保障等方面,本期集中培训均获得优秀评价。下一步,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根据本期培训情况和学员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培训管理与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增强干部在培训中的收获感、价值感,持续为全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驾护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