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丁剑教授荣获2023年洛伊夫概率奖

近日,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丁剑荣获2023年洛伊夫概率奖(The Line and Michel Loève International Prize in Probability)。洛伊夫概率奖于1992年由米歇尔·洛伊夫(Michel Loève)的遗孀林为纪念他而设立。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45岁以下概率学家的杰出贡献。由于丁剑的获奖,这份闪亮的获奖者名单终于有了中国人的名字。据悉,颁奖仪式将于11月13日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举行。

获奖者名单

丁剑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概率论,尤其关注统计物理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最近的研究主题包括随机约束满足问题、随机平面几何、安德森局部化和无序自旋模型。丁剑2002年至200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此后赴美学习,于201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他曾任芝加哥大学统计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教授、Gilbert Helman讲席教授。丁剑曾获戴维逊奖(Rollo Davidson Prize)、斯隆研究奖(Alfred P. Sloan Fellowship)、美国NSF Career Award,以及科学探索奖。他受邀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作报告;在2023年作IMS Medallion Lecture,并受邀将在2024年度国际数学物理大会(ICMP2024)作大会报告。

丁剑

关于奖项

洛伊夫(1907—1979)是法裔美籍概率学家和数理统计学家,1955年开始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直至去世。作为概率论的先驱,他编写的二卷本《概率论》是高等概率论的标准教科书。洛伊夫还有以其名字命名的Kosambi–Karhunen–Loéve定理,该定理在许多领域的图像处理和数据分析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历年获奖人名单

1993 David Aldous *

1995 Michel Talagrand*,Shaw Prize获奖人,Wolf Prize获奖人

1997 Jean-Francois Le Gall *,Wolf Prize获奖人

1999 Alain-Sol Sznitman

2001 Yuval Peres

2003 Oded Schramm *

2005 Wendelin Werner 菲尔兹奖获奖人

2007 Richard Kenyon

2009 Alice Guionnet *

2011 Scott Sheffield *

2013 Sourav Chatterjee

2015 Alexei Borodin *

2017 Hugo Duminil-Copin*,菲尔兹奖获奖人

2019 Allan Sly 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奖人

2021 Ivan Corwin

2023 Jian Ding

*为国际数学家大会一小时大会报告人,其余均为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