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国有我的新青年——北京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初秋的燕园,微风送爽,朝气蓬勃。9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在五四体育场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会聚在一起,共同开启人生新征程。

开学典礼现场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韩启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海淀区委书记王合生,昌平区人民政府区长支现伟,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密云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德泉,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外国语学院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物理学院谢心澄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各院系、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王博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新生

交响乐《红旗颂》、青春歌曲串烧、魔术表演……在典礼开始前,来自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学生合唱团、交响乐团、朗诵艺术协会、风雷街舞社的师生以及校园十佳歌手代表,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表演。大屏幕上还播放了开场视频,带领新生们回顾北大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历程,重温入学报到、开学第一课、新生训练营等场景,让现场气氛更加热烈。

暖场表演

龚旗煌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各位新同学圆梦北大,开启人生新的篇章。龚旗煌指出,在民族危亡之际,北大应运而生,扛起了兴学图强、培育栋梁的重任。长期以来,北大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民族复兴的史册上镌刻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奋斗篇章,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先锋作用。这种“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的精神底蕴,引领着一代代北大青年在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龚旗煌讲话

龚旗煌强调,1981年,北大青年在燕园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40年后,在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北大青年在天安门广场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是新时代北大人的奋斗坐标。2022级新生要抱定宗旨、砥砺前行,跑好青春奋斗的接力赛,做强国有我的新青年。

龚旗煌就如何做强国有我的新青年向同学们寄予了四点希望。要爱国明志,坚定为国求学的信念,自觉将北大人的家国情怀融进血液、化作行动,把助推国家发展作为学习的动力,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毕生的追求。要求真务实,学好担当重任的本领,始终端正治学态度,老老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下功夫,这样才能不虚度大学时光,学到真正的本事。要砥砺精神,磨练百折不挠的品格,今后不论遇到任何挫折,都要不畏艰难、勇毅前行,在每一次困难和挑战中磨练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塑造更加优秀的自己。要兼容并包,涵养海纳百川的胸怀,在北大不仅要学习知识,也要培养“有容乃大”的气度,做到正视自己、欣赏他人、心怀世界,不断提升人生的境界。

再过一个多月,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龚旗煌勉励同学们在北大历练成长、不断进步,在强国之路上奋力奔跑,在复兴伟业中挺立潮头,接过新时代北大人的接力棒,跑出新一代北大青年的最好成绩。

“‘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希望你们能够赓续传承这份治学精神,完成好人生这一重要阶段的学习。”教师代表、工学院教授张信荣结合自己的体会,告诉同学们在这一阶段怎么去学习才能让自己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一是要学以致用,时刻关注国家和民生需求;二是要有创新的思考和勇气;三是要厚积薄发,能耐得住寂寞,能经得住干扰,长期专注于自己的梦想;四是要多学习和尝试一些新的领域。

张信荣发言

新生代表、物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黎千诚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首批招录的61名学生之一。他结合物理研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一是降低自重,从零开始;二是在前进中把握方向;三是做一束多彩的光,为他人带去温暖,将世界的更多角落点亮。“让我们切磋相待,磨砺以须,努力把自己锻铸成不辜负在座良师、不辜负学校先贤、不辜负北大盛名、不辜负祖国召唤的新时代民族脊梁,成长为引领未来的人。”

黎千诚发言

三个关于“牙”的比喻是新生代表、口腔医学院2022级博士生毛雅晴的感受。就像乳牙会掉、恒牙再长,学习也是一个领悟变化、不断新生的过程;北大是常为新的,和今天一样,在北大的每一天都有新的意义;北大不止教会我们过硬本领,还给予我们医学人文的柔软关怀,就像牙齿坚硬,舌头柔软,两者相依相存。她希望所有的新同学都能找寻到自己的时代坐标,以对知识的敬畏和博大的胸怀去创设属于自己的舞台,在各自领域里树立“大志向”,厚植“大情怀”,肩负起属于中国青年的这份新时代使命与担当。

毛雅晴发言

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新生代表在主席台前向教师代表献花,向辛勤育人的老师们表达感谢和敬意。

新生代表向教师代表献花

在嘉宾、老师们的共同见证下,新生全体起立,集体佩戴校徽。“一旦佩上北大校徽,每个人顿时便有了被选择的庄严感”。百余年来,北大精神在这枚校徽上凝结、延续,同学们通过它传承先哲手中的薪火,与这“永远的校园”真正血脉相连,共享北大人的荣耀,共担北大人的责任,“北京大学”四个字将成为大家一生的印记。新的旅程已经开启,期待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基因,努力锤炼本领,争做强国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齐唱《燕园情》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组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