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走进来广营——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社会治理前沿问题”课程师生调研基层治理

6月1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带队,与“社会治理前沿问题”课程的选课学生一起赴来广营地区开展基层治理调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乾、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助理教授彭莹莹,以及多名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调研。来广营地区工委书记兰澎,办事处副主任宋玉婧、惠济州,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梁宁尉、副科长宋文雅及广达路、北苑二号院、红军营、清友园、清苑路第三社区党组织书记陪同调研。

调研师生合影

参观调研前,兰澎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兰澎系统地介绍了地区发展历史、乡情乡貌等情况,重点讲述了地区农村城市化建设历程中,在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并邀请学院师生将来广营作为实习基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地区基层治理中。

燕继荣表示,兰澎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实践课,学院致力于社区治理前沿问题的研究,而来广营地区既有农村又有社区,非常有典型性,对学院发现基层前沿问题有很大的实践意义,今后如地区需要做数据分析,学院可提供技术支持并出具分析报告,助力地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调研师生参观社区商务楼宇

在广达路社区,学院师生在社区党委书记李平的带领下,参观了社区商务楼宇,了解了地区国际化人才社区打造过程以及凯叔讲故事等属地企业如何助力地区发展,上了一堂生动的案例教学课。

结束了实地参观,在专题座谈会上,宋玉婧介绍了地区89个居民小区涵盖的不同种类,她表示,来广营地区居民小区样板较为全面,社区特色比较突出,由此引发各社区主动探索社区治理方法的意识较为强烈,进而产生了多种“来广营治理模式”可供北京大学研学。同时,在接诉即办工作中,各社区呈现出课题多、挑战多等特点,宋玉婧希望学院师生给予帮助。

专题座谈会现场

惠济州表示,探索社区治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寻找社区存在的不同特点,在今后的合作中,可为学院学生提供“践学岗”,让同学们真正沉入社区,沉浸式感受社区治理的难点、热点问题。

梁宁尉从地区产业结构、社区治理情况、社工队伍建设、整体发展模式的独特性和优势等方面对来广营社区进行了全面介绍。

广达路、北苑二号院、红军营、清友园、清苑路第三社区党组织书记依次汇报了社区品牌建设、特色亮点工作以及如何动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等情况。

在交流环节,学生们就自身关心的问题与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参观交流让自身意识到社区治理中的“千人千面”,对接下来课题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刘明乾表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正在开展“红色1+1”党建活动,在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可与地区进行共驻共建,让更多学生党支部的党员走进社区,将思政大课堂开进社区,让学生党员更加全面地了解基层建设和社区治理。

燕继荣表示,社区治理首先要找到问题、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建立健全组织机制。近些年,基层发挥党建引领,动员更多人参与到社区建设中,让问题发现得更为及时;其次,社区治理要锦上添花,在解决问题之后,要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来广营地区的社区样本不仅涵盖“码上办”数字化管理,而且有传统社区的升级改造等,满足了本次调查研究的主要方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社区治理典范。

“社会治理前沿问题”是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开设的本科生研究性课程,采用校内外专家讲座、案例研讨和实地调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课程围绕社会治理理论、社会组织建设、社会资本投资、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技术应用、社会稳定等问题设计专题,结合接诉即办、枫桥经验等案例,聚焦中国社会治理最前沿的理论与实践,引导学生在多元化学习中理解中国社会治理的理想与现实。

本次调研系本学期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融课程思政、社会实践、现场案例教学于一体,是学院本科生多元培养的有益尝试,也推动了学院与来广营地区的共建共育,为日后双方在教学实践、项目研究、党建共建、就业实习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感言摘编

选课学生 学院2020级本科生温佳玥:

初到来广营乡,我被协调有序而充满活力的街道风貌所吸引,对地区“村转居”、城乡互动、社区共治等相关问题产生思考。通过深入座谈,我了解到来广营乡“绿隔-土储-棚改-绿隔产业项目”的城镇化进程以及转型期中社会多元主体之间的关系张力;通过社区实地走访,我获得对社区治理工作“找亮点、破难点、抓重点”等工作路径的生动认识,并学习到实务工作中“党建引领”“未诉即办”“社街融合”“议事空间”等基层治理的模式创新与推广经验,也深刻感知社工团队的自驱力和共治共享的社区空间营造。这次“社会治理前沿问题”课程调研将知识与实践结合,让我对社区治理的热点问题产生了更多探索兴趣。

选课学生 学院2020级本科生孟亚男:

非常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的调研活动,行程虽短但很充实,给予我太多超脱于课堂与校园的收获。身处校园的“象牙塔”中,我们立足于一隅,思维和视野较为固定和理想化,而这次的活动让我对基层治理有了更深、更鲜明的了解。作为北大政管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在努力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去到基层中探索实践,倾听和感受社会的脉搏,践行政管“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念与担当,为社会的进步、祖国的发展贡献新时代青年人的智慧与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