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中外音乐美学,各国学子共赏一轮“明月”

5月13日下午,2023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国际学生学者美育基地系列活动之“艺术课堂中外音乐美学对照”在百周年纪念讲堂202会议室举行,面向中外学生开放。本次活动特邀著名指挥家邵恩担任主讲,深入浅出解读中外音乐对“月亮”意象的不同塑造,带领同学们探索音乐美学。

活动现场

邵恩以一首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作为课堂导入,带领同学们欣赏了邓丽君演唱的版本和美国合唱改编版,并以此为例,从结构设计、和声色彩等方面对比分析了不同文化角度下的音乐作品对“月亮”这一意象的不同呈现。

邵恩导赏

从贝多芬静谧的《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到以抒情跳跃为主的中国古曲《春江花月夜》,从德彪西《月光》中丰满的法国印象主义色彩到《二泉映月》如泣如诉的个人独白,邵恩带领同学们走进作曲家的想象空间,通过感受不同情绪的表达,从文化差异、思想内涵、音色组合等方面理性分析了作品的表现形式。

此外,邵恩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这些作品在时代背景上、曲式上、结构上、细节上的精妙之处,如《二泉映月》改编版的大提琴复调部分和本杰明·布里顿的《大海间奏曲》中对海面上月光留白的相似处理,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外不同文化在美学探索过程中的不谋而合。

邵恩的艺术课堂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带领同学们在音乐中收获理性的分析逻辑与感性的触动。他希望新时代的年轻学子可以对音乐、美学、生活充满热情,启发对音乐的热爱并做到理性分析音乐表达。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收获颇多,不仅增加了对中外音乐的了解,也学会了利用理性的思维去理解和学习他国的文化和思维。还有学生提出,此次讲座是一场提高同学们审美素养的基础而又优质的美育讲座,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重要思想的实践探索。

此次艺术课堂的举办在加深同学们对本国音乐文化的认识与热爱的同时,拓宽了感知音乐的国际视野,增进了各国青年对世界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提高了学生的音乐审美和人文素养。未来,讲堂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合作,以丰富的活动形式践行作为育人阵地和交流窗口的使命与担当,为师生们提供文化交流空间,助力审美素养的提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