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第二届博士研究生论坛举行

2023年3月11日,2022年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第二届博士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市西郊宾馆举行。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主办,全国18所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相关院校单位联合举办。论坛的主题为“集青年志、成中国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微电子所等全国各高校院所的1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论坛大会主席、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王源教授主持。

王源主持开幕式

上午9时,论坛在西郊宾馆金缘厅正式开幕。

开幕式现场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蔡一茂教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蔡坚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李泠研究员,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战略部总经理孟皓,小米集团手机部相机部总监、智能图像处理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豆子飞先后作开幕致辞。他们回顾了论坛的发展历史,鼓励参会青年学子勇于创新、勇攀高峰,为中国集成电路专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此外,本次论坛的召开也收到了论坛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王阳元院士,主席黄如院士,共同主席魏少军教授、叶甜春研究员的殷切关怀和热烈祝贺,他们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嘱托,希望同学们勇担使命、刻苦钻研、不负韶华。

e029c5468e294190b81c79edb8b60ef3.jpg

从左至右、从上到下为:蔡一茂、蔡坚、李泠、孟皓、豆子飞(线上致辞)

在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中,针对当前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吴燕庆研究员以“后摩尔时代高性能超薄半导体器件”为题,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高性能超薄半导体器件在逻辑、DRAM和新一代存储技术等领域中的应用前景、技术瓶颈、解决方法和最新研究进展。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王晓红教授以“集成电路之外的空间”为题,介绍了微型超级电容器技术的发展,以及超高电容密度、高频工作、可集成的微型超级电容器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殷华湘研究员以“面向后摩尔低功耗电路的新型铁电晶体管技术”为题,介绍了基于铪基铁电晶体管的逻辑、存储和存算一体技术,从机制分析、材料优化、器件集成以及功能开发等方面展开讨论;小米集团手机部传感器TMG主任刘恒以“智能设备中传感器的应用”为题,从业界视角全面介绍了各类型传感器在智能时代中的应用现状和前景,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主旨报告精彩纷呈,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相当的启发性意义。与会师生踊跃提问,现场嘉宾讨论热烈。

9d8cf320f71c4f03a65f211eb2725350.jpg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为吴燕庆、王晓红、殷华湘、刘恒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现场

全体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华中科技大学等41所院校单位的稿件170余篇,包括邀请报告55篇、口头报告66篇,以及海报报告56篇。论坛分设四个主题会场,分别是器件与集成制造技术、电路设计与新型计算、EDA与存储器设计、传感器与智能微系统。各分会场将于3月11日、12日进行口头与海报报告。按照惯例,论坛也特别邀请了国内50余位在ISSCC、IEDM、DAC、VLSI、IEEE MEMS等本领域学术峰会发表论文的优秀博士生通过特邀报告的形式分享了他们的学术成果。

集青年志,成中国芯。论坛希望集成电路领域的青年们,能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把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到时代和国家发展战略中,与新时代共同前进!

背景介绍:

为加强国内微电子领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推动各兄弟院校之间的研究合作,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每年举行一次。本次论坛受2022年末新冠疫情影响,延期到2023年春举性,联合主办方为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8所院校单位,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基础研究”大力支持和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小米集团的倾情赞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