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0年1月7日,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安钰峰,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龚旗煌,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刘玉村,副校长、教代会执委会主任王仰麟出席会议。262位正式代表,院系党政负责人,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民主党派北大负责人,北大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仰麟主持。

会议现场

邱水平指出,过去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作为高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他强调,学校将充分尊重教代会的民主管理权利,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为加强教代会建设和工会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对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希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服务教职工,夯实学校改革发展的群众基础。

邱水平讲话

郝平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校园民生、服务国家和社会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全校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下一步工作,郝平强调,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统筹做好相关工作;严守人才培养的“质量生命线”,加强全过程管理,切实提升育人质量;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凝聚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发挥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更加积极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继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改善校园民生。

郝平讲话

安钰峰从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助力教职工队伍建设、切实维权服务、营造积极向上校园文化、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情况。安钰峰表示,未来一年,教代会、工会将始终在学校党委工作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凝心聚力;落实《北京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推进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搭建民主参与平台,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开阔工作思路,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关注发展权益,构建积极和谐的校园氛围;重视人文关怀,塑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立足工作实际,完善教代会、工会制度体系;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聚焦新形势新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交流;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持续推进工会信息化建设。

财务部部长张新祥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他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要求的有关部署和学校党委常委会议的有关要求,汇报了北京大学2019年总体财务状况及重点财务工作,并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预算管理、保障人员待遇等师生员工关心的重点领域作了介绍。

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伊成器作《北京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起草说明。在会前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北京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

颁奖仪式

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会议对“优秀提案奖”获得者、“提案办理奖”获奖单位进行表彰。邱水平、郝平分别为获奖部门代表和获奖者颁奖。

与会代表分为16个代表组,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并就改进机关作风议题提出意见建议。下午,各代表组组长就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王仰麟主持汇报会,对各位代表积极关注、参与学校改革发展表示感谢,并就学校相关工作与各组组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