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外国语学院开展山西朔州“线上教育资源分配”主题思政实践调研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阻挡了人们复工复学的进度,却阻挡不住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决心。站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的时代风口浪尖上,立足疫情实际,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系的部分同学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主题出发,结合切身经历,开展以“线上教育资源分配”为主题的线上思政实践课程。活动的每一项日程和内容都由同学们自主设计,经过多轮探讨磋商确定。除了一系列采访,活动中还设立了每日评议会和团日活动,并确定了不同的主题和具体流程,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也非常高涨。同学们还邀请了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董嘉蓉学姐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习康学长作为助教带领和指导开展活动。8月1日至8月3日,只有短短三天时间,但同学们在采访、整理、讨论等一系列环节中更深刻地了解到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教育资源分配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许多解决方法,总结课程经验。虽然线上形式使同学们不能面对面地相聚开展活动,但每一位同学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认真的态度完成了各项任务和活动,以独特的方式为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月31日晚,小组召开了行前会议,领队万易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三天活动的具体日程安排,并对课程分工等事项做了补充强调说明,来自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两位助教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叮嘱与祝福。大家热情高涨,期待着课程的正式开始。

行前会议合影

8月1日,同学们按照事先分好的小组首先对不同类型的受访者进行了采访。线上采访的对象和学校都是由同学们自发调动身边资源联系到的,采访问题由研学组同学主笔,同学们还在正式采访前在组内分别进行演练,模拟情景并预想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及时调整采访方案。采访结束之后,同学们及时整理问答稿,并积极总结采访过程中出现的不足与自己的经验。

在第一天的评议会上,同学们交流分享了当天进行采访的收获、感想。第一天的采访以普通高中为主,同学们围绕自己也非常熟悉的校园学习生活提出问题,并针对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助教董嘉蓉和张习康也对同学们的采访和分享做出点评与指导,肯定了同学们的工作精神与效率,并对于问题的设置和采访后的归纳总结方面提出了更多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还重点讨论了线上活动的一些普遍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如会议延迟导致声音不清、事先与受访者的对接了解不充分等,也为第二天同学们的活动提供了经验教训。

安欣宇同学在评议会上进行分享

8月2日,同学们依旧进行线上采访、总结和分享工作。有了昨天的经验,同学们在采访和总结时能够更加契合主题,并且在深度上有了更大突破。第二天的采访对象有聋哑教育学校负责人、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等,是同学们相对而言接触较少的领域。在评议活动上同学们也分享了他们的感想和体会,万易同学作总结时也说到,由于先前了解太少,我们今天才意识到特殊学校需要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张习康在总结工作时,鼓励同学们敢于面对出现的一些问题,在挫折中不断成长,并结合自己大一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深入。

8月3日,同学们除了对最后的采访对象进行采访,还在上午开展了《之江新语》读书会活动,同学们结合文章内容,或从时代命题方面入手,或从社会新闻出发,还有的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于习总书记多篇文章的感悟与理解,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中国医生》纪录片,真实的记录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危险。

读书会上同学分享

同学们一起观看《中国医生》纪录片

8月3日下午,课程团队开展以“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旨在使同学们重温历史,深刻了解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激励同学们以更加昂扬及精神和积极的行动砥砺前行,共赴美好。同学们在助教的带领下共唱国歌,重温入团誓词,并观看中国共产党相关纪录片,张习康还给同学们分享了一堂精彩深刻的微党课。在随后的评议会活动中,同学们再次总结几天来的收获与感想,助教也对同学们的工作予以肯定,并祝福同学们学习生活不断进步。

主题团日活动

在此次思政实践课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克服诸多不便,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增长了个人的能力,开拓了眼界,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和共和国历史的理解,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的时代使命。相信在此次课程之后,同学们将更加关注社会实际,更能将个人发展与时代际遇结合,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