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学党史 悟两会——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重要精神,3月24日下午,北大团委与党委统战部在光华管理学院203室共同举办2021年北大青年“国是论坛”。

论坛精彩回顾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受邀发表主旨演讲。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高慧芳、校团委书记户国栋及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组织负责人,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高级团校、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文理医工15个院系的青年学生代表参加。论坛由校团委副书记俞荔琼主持。

户国栋回顾了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19年来的发展历程,提出这次论坛既是一次传递知识与精神、碰撞思想与智慧的盛会,又是一次共青团系统的集体学习;既是对两会精神的深悟,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力行。他希望与会青年师生能够珍惜宝贵机会,认真聆听讲授,开阔视野、深化思考,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使命初心。

论坛现场

高慧芳提到,在2021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全国两会的召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全世界瞩目。今年两会期间,24位来自北大的两会代表参政议政,充分展现了北大人的胸怀与眼界,尤其是金李结合“教育”“养老”等关涉民生的热点问题提交了14份提案,畅谈真知灼见。北大党委统战部每年都会积极搭建平台、创设条件帮助各位老师、同学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今天的“国是论坛”就是重要载体。她希望与会青年师生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更加深入地领会两会精神。

金李发表了题为“两会之后我国总体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新方向”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他以“解读两会后的经济形势”为线索,立足于“三个基本观点”,认为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来看,中国已经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温饱时代进入小康时代;从生产力发展来看,我们进入到新技术发展时代;从国际环境来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与中国处于长期战略竞争。在这个基础上,“十四五”的核心思想是“双循环”,金李系统阐述了“十四五”阶段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即“五件大事”,例如在全面启动和提升消费及投资、补短板搞创新、防范金融风险爆发、继续扩大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等。他提到,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但挑战依然存在。虽然新技术时代已经开始,以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代表,新技术的发展必然导致新产业的形成和传统产业的变革,但是在新基建软件投入、大数据平台的反垄断、文化精神需求满足与风险防控、知识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扩大开放等方面,还要继续奋斗,在立法和顶层设计上还需久久为功。未来,如何发挥我国制度优越性、打造符合各方核心利益的长效机制,是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要思考的问题。

金李发表主旨演讲

金李指出,北大是出思想的地方,他的很多提案都受启发于北大青年师生。金李勉励与会青年,“让心带领你们去追索”。作为北大的一分子,要守正创新迎变局,履职担当抓落实,为“大我”利益而服务,必要时敢于舍弃“小我”。个人事业是无法和国家需求割裂开来的,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够真正做到不负祖国、不负时代、不负自己的人生选择。

青年师生认真聆听

青年论政环节,与会团学代表们结合专业背景、学习思考,就中美关系、防范金融风险和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提问。金李悉心作答,并勉励大家,“未来的路需要年轻人去开拓、去探索”。

青年代表提问

论坛最后,青年学生代表向金李表达感谢和敬意。金李、高慧芳被聘请为校团委“研究生与青年工作特聘导师”。

学生代表向金李致谢

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是校团委联合党委统战部创办的具有近20年历史的品牌活动,从2002年春季开始,至今已举办17次。厉以宁、林毅夫等先后受邀参加,他们就青年发展、中部崛起等主题分别开讲,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特殊的时刻带来特殊的意义。本场论坛聚焦两会之后的重要关键问题,引发了北大团学代表的深入思考,反映了论坛的学术性、时代性与爱国情,展示了共青团系统在学习党史、深悟两会方面的创新实践,更体现了校团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团学作用的优良传统。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