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多地北大青年“同升国旗,共学回信”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而就在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已先后五次给北京大学回信,令全体北大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3月23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广大学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北大共青团系统干部、医学部师生代表、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代表、留校学生代表、武汉一线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代表、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与学生代表、西藏选调生代表六地连线,举行“同升国旗,共学回信”主题升旗仪式,表达广大青年学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坚定信念和爱国主义精神。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同步现场直播。

上午7时,校本部主会场旗手就位,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已经返回支教地开展支教活动的研究生支教团青海省大通县朔山中学、云南省弥渡县第一中学分团接通连线。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燕园、青海大通、云南弥渡同步冉冉升起。

燕园升旗现场

c5a98feab6e74034b48265cbdf0f3fc1.png

云南弥渡升旗现场

414b865bbb5845249887c689ac91aaf3.png

青海大通升旗现场

升旗仪式后,燕园主会场分别与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代表神静,北京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团长康瀚文,选调生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陈福生连线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学生代表格旦旺姆受邀在现场汇报了自己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体会。

2月7日,神静作为北京大学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与334名北大白衣战士一起逆行奔赴武汉抗疫前线,至今已在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病区连续奋战近50个昼夜。她在连线中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身处一线,读完总书记的殷切寄语,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和力量,感受到了总书记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当代青年殷切的期望,作为“90后”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医学前辈们的仁心仁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做新时代最好之青年,最好之医生。她深情地寄语师弟师妹们:“历史的长河里,从来不缺乏智者,缺的是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勇士。奋斗的征程才是最美的青春。如果你觉得你的前面有阴云,那么你的背后一定有阳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先贤曾经狂歌竞业,吾必书写奋斗之歌。未来的日子里,期待与诸位比肩。”

神静发言

2019年6月,在对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安排下,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的17名学生来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开始为期11个月的临床实习。不久前,他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谈起收到总书记回信的那一刻,格旦旺姆仍然难掩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她表示,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也就是2020年2月21日那天,收到了来自习总书记的回信,同学们欣喜若狂,这是新年收到最好的礼物。总书记在回信中寄语广大医学生,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3月15日,总书记又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这是总书记对广大医学生和医务工作者的殷切关怀与期许,也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一名藏族医学生,一名青年党员,一定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向前辈们和学长们看齐,毕业后回到家乡西藏,为高海拔的医疗事业添砖加瓦,积极成为一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后备医生,将来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格旦旺姆发言

正在西部支教扶贫的康瀚文在连线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肯定了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冲在第一线的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赞扬他们所代表的新时代青年用行动服务祖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同为青年志愿者、同为“90后”党员的他树立了榜样,也给青海分团的每一名志愿者带来了莫大的鼓励。在疫情防控期间,四届支教团近50名志愿者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对接北医医务人员的家属,提供线上课程辅导与心理疏导,守护抗疫一线人员后方的家。康瀚文代表正在参与支教的北大志愿者庄严宣誓:“将继续传承北大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不负青春、辛勤耕耘;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康瀚文发言

陈福生自2017年毕业后就扎根西藏高原基层,开展民政、扶贫等工作,3年来,他在乡村基层、在藏区卫生工作一线,在乡村振兴行动中不断积累经验,锻炼成长。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取消了春节、藏历新年回家休假的计划,主动承担各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始终战斗在战疫前线。谈到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陈福生表示,号召大家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基层人民的深切挂念、对当代中国青年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殷切希望,极大地鼓舞了逆行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者。作为一名基层人员,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读出了为民务实的真情实感、读出了党对广大青年的期待,更学会了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条线工作时,坚定了扎根藏区,增进藏族群众福祉的决心和信心,自己要常怀本领恐慌、多修务实之道,坚定从容走好为民服务之路,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藏区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福生发言

活动最后,留校师生代表朗诵了诗篇《奋斗吧,青年!》,再次表达了北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追求。

诗朗诵

本次活动由人民日报客户端进行了现场直播,大家纷纷留言点赞。在这场“同升国旗,共学回信”主题升旗仪式中,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在北大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在雪域高原从事基层工作的北大选调生、在西部支教扶贫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事迹深深感动着线上观看升旗仪式的34万余人(截至上午9点半),广大青年学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坚定信念和爱国主义精神,与鲜红的国旗一同飘扬在北大上空,飘扬在广大青年的心中。

f60c3b413e7d4ec78512f5b35ff1fff5.jpg

客户端线上直播留言

合影

战疫关头,北大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以来,北大共青团系统通过连线援鄂医疗队队员、基层选调生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学习活动,在广大青年中掀起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全体北大青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援鄂医疗队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为榜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living/5302594

直播校内支持: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北京大学电视台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