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与新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支持北大新工科发展 新奥工学大楼揭幕

在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 ·二”重要讲话五周年、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北京大学与新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新奥工学大楼揭幕仪式。

仪式现场

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工学院工业理事会理事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新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金永生,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鞠喜林,新奥新智首席数智技术理正师、集团技术委员会联席主席张军,新奥新智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联席主席汤青,能源研究院院长刘敏胜等新奥集团嘉宾;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副校长张锦等学校领导分别出席相关活动。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的历任老领导,以及工学院院长段慧玲、党委书记宋洁、学术委员会主任魏悦广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仪式。

北京大学与新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宁琦主持仪式。张锦、王玉锁、段慧玲分别致辞。

宁琦主持签约仪式

张锦代表北京大学向新奥集团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北京大学工科的悠久历史和近年发展情况,强调北大新工科建设离不开产业界的大力支持。新奥集团立足新型工业化发展根基,多元拓展产业布局,和北京大学长期合作、协同发展。双方既往的合作获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为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为探索更高水平的校企合作模式打造了样板,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的深入落实。他希望双方继续深入合作,优势互补,为推进北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新奥集团的跨越式发展、共同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锦致辞

王玉锁在致辞中对北大建校125周年表示祝贺,对北大在这125年里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培养大量人才、作出重要贡献表示钦佩。他表示,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与新奥集团的企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新奥集团有意愿、有责任为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帮助与支持,新奥工学大楼的落成,让新奥集团的心意变为现实。他希望双方通过继续合作,助力北大通过产学研融合引领新工科发展,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突破上取得新的成果,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王玉锁致辞

段慧玲指出,新奥工学大楼的建成将很好缓解北大工学院发展面临的空间制约,推动北大新工科迈上新台阶、站上新高度。她代表工学院全体师生,向新奥集团、学校领导、兄弟院系表达衷心感谢,向学院历任领导班子、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校友致以崇高敬意,并表示,将落实好与新奥集团第二期战略合作内容,推动学院办学质量层级跃迁,用好工学楼宇硬件条件,创新校企合作范式,探索工科发展北大道路,为学校整体的学科建设和服务国家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段慧玲致辞

双方签订了《北京大学-新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等协议。新奥集团决定在2015年启动的第一期合作基础上,开展为期10年的第二期合作,继续全力支持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并与北京大学一起,打造知名大学与龙头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实现资源共享、科研创新、价值共享和合作共赢。

《北京大学-新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合作协议签署后,新奥工学大楼揭幕暨北京大学新奥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新奥工学大楼前举行。宋洁主持仪式。

宋洁主持揭牌仪式

王玉锁、金永生、鞠喜林、张军代表新奥集团,郝平、孙庆伟、张锦、段慧玲代表北京大学,共同为北京大学新奥工学大楼揭幕。整个大楼地上5层、地下3层,空间布局合理、功能设计完善,将很好缓解工学院发展空间紧张的问题,有力改善工学院现有办学和科研队伍建设条件。

新奥工学大楼揭幕仪式

张军、段慧玲为北京大学新奥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双方将合作建设创新中心,重点围绕新奥集团在产业升级及业务战略转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多领域开展科研合作。

作为北大重要的合作伙伴,新奥集团持续探索前沿技术,创建现代能源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秉承“以发展成果回报社会”的赤诚初心,于2015年7月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北大发展。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课题研究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未来,北大和新奥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新奥工学大楼落成为新的起点,结合各自所需所长,发挥比较优势,形成产学研合作闭环,在新兴能源技术与产业人工智能等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深度融合中引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的新范式、新形态、新标杆,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