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京港大学联盟理事会暨工作会议举行

5月14日,2020年度京港大学联盟理事会暨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潘芳芳、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赖子坚及京港大学联盟成员学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近70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北京创新协同研究院院长王茤祥出席会议。

123.jpg

京港大学联盟理事会线上合影

谭铁牛指出,京港大学联盟在科技创新等各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联盟应进一步创新交流方式方法,着力增进了解互信,积极培养优秀青年学生,为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舒刚波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京港两地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希望联盟继续拓宽合作广度,在学分互认、人才联合培养、实验室联合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潘芳芳介绍了近两年京港两地高校师生交流情况,并对联盟在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赖子坚期望联盟成员能发挥各自优势,在科研合作、技术转化等领域取得新的成果。

北京大学是2018至2019年联盟理事长单位。王博对过去两年联盟工作作总结报告。他指出,京港大学联盟积极配合中央单位及两地政府,立足京港、服务京港,致力于打造促进京港发展的区域教育合作平台,打造开拓创新、面向未来的联合育才平台,打造务实合作、协同创新的科研战略平台,在后疫情时代,联盟更应携手前进、共克时艰,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履行大学应有的社会责任。

223.jpg

王博讲话

香港科技大学是2020至2021年联盟理事长单位。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表示,联盟成立两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突出的成绩,未来希望各成员校携手前进,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为京港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人才交流作出贡献。

工作会议中,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校代表先后围绕后疫情时期发展策略、资源共享及在线讲座、科研和创新领域交流等议题介绍了经验,各与会高校代表结合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夏红卫表示,未来联盟可利用云端技术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举办线上师生交流活动,开办“名师讲堂”“公共卫生讲坛”及健康安全培训并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时进一步加强在新冠肺炎领域的科研攻关、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及全球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香港科技大学全球及大中华事务主任施天艺向成员学校介绍了2020至2021年京港大学联盟工作计划,包括师生龙舟赛、实验室安全论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论坛等品牌活动的筹办情况。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京港大学联盟会徽启用仪式。

附:

京港大学联盟由北京大学等12所北京高校及香港科技大学等8所香港高校于2018年4月共同倡议发起,并由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分别作为京港两地大学的牵头单位,是京港两地大学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大学合作联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