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楼宇烈荣获第六届会林文化奖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著名中国哲学史家楼宇烈日前荣获第六届会林文化奖。2020年1月8日下午,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设奖人黄会林先生,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等百余位嘉宾参加。

楼宇烈在北京大学执教60年,是当代重要的中国哲学史家,是东方哲学研究领域的标志性人物。他以中国哲学为志业,以弘扬国学为使命,潜心研究,言传身教,获得了丰硕的学术成就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他坚守民族文化,吸收中外资源,毕生致力于阐发国学传统的现代价值,为中国人文精神的传扬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在获奖讲演中说,“没有文化的主体意识就没有自信和自尊”,只有树立起自己的文化主体意识,才能更好地与世界文化交流。他希望大家能把中国文化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楼宇烈发表获奖讲演

会林文化奖自2015年设立,每年表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作出突出重要贡献的中外人士各一位,迄今已举办六届。今年另一位获奖人是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Wolfgang Kubin)先生。

【楼宇烈简介】

楼宇烈,著名哲学史家、佛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历任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副会长。

195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北京大学副教授、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信念,指导了近百名海内外博士、硕士研究生,接待50多位外国访问学者,躬体力行,为培养世界学术英才、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表率。

楼宇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佛教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著述、主编了二十余部学术专著,包括《王弼集校释》《老子道德经注校释》《温故知新:中国哲学研究论文集》《中国佛教与人文精神》《中国的品格》《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东方哲学概论》等经典著作,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钥匙。楼宇烈还主张要对中国文化进行综合研究,从艺术、中医等具体角度切实感受中国人文精神,鼓励人文学者学习琴棋书画和茶道等。他多年担任“北京昆曲研习社”主委,2003年创建了北京大学京昆古琴研究所并任所长,在保护和传承昆曲、古琴等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方面尽心竭力。

在求学、教书、治学的64年里,楼宇烈笔耕不辍、矻矻穷年,始终恪守学者品格,融通儒释道哲学精髓,探求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为传统文化承继于当代、发扬于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